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非常籃團 傷健共融
2019-04-12    香港商报
 

  非常籃團 傷健共融

  騙案的手法層出不窮,2000年悉尼殘奧會籃球賽,由西班牙奪得金牌,賽後有人揭發該隊的殘疾人士,大部分是「假殘」,12名隊員中,僅有兩人真正殘疾。國際殘奧會審理後,最終褫奪西班牙的榮譽,僅容許兩名殘疾隊員保留所得金牌。即將上映的電影《非常籃團》改編自這件真人真事。「造假」並非電影焦點所在,主題除傷健共融外,強調殘障者雖然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及,卻可能擁有特殊天賦,他們的表現絕不輸給所謂的正常人。文:雲遜

  曾執導電影《天之驕子》的導演維亞尼雷巴斯克身兼《非》片導演與編劇兩職,他表示當西班牙被揭發造假後,同時發現該隊決賽的對手俄羅斯隊,同樣有健全人士假冒智障球員的作弊嫌疑,可是卻沒有人打算深究這宗醜聞。他了解到這或許與推廣傷殘運動本身已非易事有關,因此他保留這件真實事件的骨幹之餘,還滲入了自己對於「殘障」這個議題的反思:「要區分人其實並不容易,健全與有缺陷往往只是一線之差。此外,我還想藉此探討真假殘障球員之間,在球隊內外的互動上所建立的關係。」

  傷健演員擔主角

  電影中飾演智障運動員「約翰」及「法迪」的兩位演員凱文朗拉斯及雲遜查林拔是自閉症患者,他們是法國一個傷健劇團的活躍成員。在電影中他們演繹出色,與專業演員無異,更加證明了殘疾人士的能力不容低估。維亞尼雷巴斯克更透露招募這兩名演員的過程困難重重:「團隊與社工在庇護工場等機構經歷四個月的考察,通過多重行政障礙後,最終才能與這兩名演員會面。雖然過程辛苦,但我們始終堅持下去,因為這正是這部電影的核心思想。」維亞尼雷巴斯克笑言自己並不清楚兩位演員的殘障之處,也不必知,因為這是電影嘗試告訴觀眾的事,就是與殘障人士相處,你應先了解其個性而非其病症,就如與健全人士相處一樣。

  【小心剧透】

  籃球教練馬田為怕失去政府資助,竟找來史丹、柏波尼及馬力等七個失業漢假扮殘疾,與兩個傷健運動員約翰及法迪合組籃球隊,飛往澳洲參加殘奧會。由籃球場、宿舍和更衣室,七名「假殘」隊員鬧出笑話連篇。他們憤世嫉俗,輕視殘障隊友,但經過長時間的相處,竟發現兩人各有自己的天賦。最終一班「假殘」被約翰及法迪的熱誠和努力所感動,學會放下偏見,齊心打好比賽。一宗國際體壇醜聞,講述的卻是人性美好的一面,令人重燃對人生的鬥志和希望。

  【请睇戏】

        為感謝香港商報讀者的支持,本報現送出電影《非常籃團》20張優先場戲票(4月16日星期二)予讀者。讀者只須答中電影問題,把答案、姓名及聯絡電話號碼,電郵至ma@hkcd.com.hk,主旨註明「換領《非常籃團》優先場戲票」,答中電影問題的讀者,將有機會獲優先場戲票兩張,先到先得、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電影問題

  一、請寫出電影導演名字?

  ------------------------------

  二、兩位殘障主角患上什麼病症?

  ------------------------------

  鳴謝:洲立影片

  - 得獎者須親身到場憑確認信件或信息以及相對應的得獎者資料以換領戲票。如需其他人代領戲票,請代領人出示相關文件副本。若無法提供完整及正確資料,主辦方有權取消其得獎資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