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肅清「佔中」遺禍 還香港晴天
2019-04-12    香港商报
 

  肅清「佔中」遺禍  還香港晴天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正義不會缺席,只會遲到。這或許是對香港法院9日的裁決所作的一個註解。當天,香港法院對非法「佔中」3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以及其他6名佔中參與者,就「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6項罪名作出裁決。9名被告全部被判有罪,罪行分別是一到三項。在香港市民長達4年半的苦苦等待中,眼下終於有了初步結果。但接下來我們需要關注的是,如何通過對他們的判罪,令香港社會警醒,令青年人警醒,我們將拭目以待。

  惡果遺留至今

  「佔中」是香港歷史上灰暗的一頁。戴耀廷等人以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洗腦的說教,策劃了一場長達79天的「佔領中環」行動。「佔領行動」對香港影響深遠:它導致香港社會撕裂,人心混亂;它摧毀了香港的安定,引發暴力、勇武,激進取代了理性思考;它危害香港的法治,摧毀警察的尊嚴,唆使警民對立;它坑害了一代青少年,讓青少年以為「違法」也可以「達義」,以為少數人的意願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

  甚至一些青年因為組織策劃者的蠱惑而鋃鐺入獄,前程遭毀;它催生了「港獨」,危害香港未來發展安全;它影響了經濟正常運行,零售業、旅遊業、交通運輸業都大受影響,直接影響民生;它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權威,挑戰基本法,歪曲「一國兩制」,試圖將「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它甚至摧毀了港人希望的循序漸進實現普選的意願,將一個多數市民認同、唾手可得的普選方案撕毀……直到今天,「佔中」策劃組織者給香港帶來的惡果依然存在,戴耀廷之流的歪理學說依然影響一些青年,他們對香港的犯罪影響深遠,罄竹難書,法律絕不能輕判。

  理想須基於法理

  當年為了鼓動更多人出來「佔中」,其組織者們編造了一整套「理論」。戴耀廷之流在2013年3月記者會上宣稱其策劃的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是「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他們把自己的政治站位定為「道德高地」而睥睨法律,睥睨民意。但是法官的裁決撕破了「佔中」組織者們「美麗的謊言」,這也是此次判決的重要意義所在。法官表示,「非暴力的公民抗命」在香港並不是刑事控罪的辯護理由,3名被告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一直以錯誤的標準來衡量佔中運動擾亂社會的比例性。法官的判詞表示,「違法者與執法者都有一些規則要遵守。示威者的行為要合乎比例,並不會導致過量的破壞或不便,以證明他們的真誠信念,他們應接受法律的懲處」。

  「佔中」就是一場有預謀的違法搗亂,破壞社會秩序的行動。法官的判詞道出「佔中」、「擾亂社會」的本質,同時向社會發出清楚信息,任何人不論其違法目的如何,只要違法就要負上法律責任。希望隨法院對這9人的裁決,香港社會對「是」與「非」,「法」與「非法」有明確的概念,對打「民主」「愛港」旗號,實際上「害港」「賣港」的政客說辭有更大的免疫力。香港青年也必須從中汲取教訓:理想很可貴,但理想必須建基於理性,而法律的高壓線絕不可觸碰。

  冀市民更加清醒

  這幾年,隨各種信息不斷披露,人們越來越注意到,香港發生的問題不僅僅是香港本身出了問題,它與海外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佔中」與臭名昭著的顏色革命脫不了關係。那些大手筆的「佔中」資助者,那些對示威者詳盡「培訓」的「導師」,那些贈送中文版顏色革命理論書籍的人,那些外國臭名昭著的「民主基金會」,「佔中」期間突然在香港十分活躍,究竟意欲何為,我們至今無法了解其詳情。埃及是深受顏色革命之害的國家,2014年其駐香港總領事法赫米當時表示,一旦發生「佔領中環」,香港恐將步埃及後塵,持續動蕩,令外資撤走,遊客劇減,投資者信心恐難短時間內恢復,經濟和形象都將大受影響,「希望香港年輕人可以理性看待問題」。今天的世界已經不同於往昔。回歸近22年的香港正更加明顯地變成外部勢力與中國博弈的場所。港人若要保護好自己的家園,今天更需要防範外部勢力的滲透和利用,做一個清醒者。

  雖然「佔中」3名發起人戴耀廷等以及其他6名「佔中」骨幹已被裁決有罪,但量刑還有時日,而且依然還有黑手沒被檢控。「佔中」的罪惡是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遺毒深遠。如果「佔中」的「惡菌」始終不能消滅,「佔中」發起者的歪理邪說不被「中毒」的市民清楚識別,那麼,我們不能不擔心,下一次「佔中」將何時再度來臨。但願我們能夠藉此次判決,逐漸肅清「佔中」遺禍,還香港社會朗朗晴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