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經濟實質傷害遠超貿易衝突 IMF更憂汽車關稅戰
2019-04-13    香港商报
 

  對經濟實質傷害遠超貿易衝突

  IMF更憂汽車關稅戰

  【香港商報訊】IMF與世界銀行春季年會正在美國華盛頓舉行。IMF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主管格平納芙當地時間周四表示,由美國汽車關稅所引起的新貿易戰爭,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損害可能更甚於美中貿易衝突。

  或致零件製造業供應鏈中斷

  格平納芙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由美國汽車關稅引發的衝突將影響更多國家的出口,而且美國的許多貿易夥伴也會對美國貨品實施報復性關稅。格平納芙說:「我們所關心的是,當我們處於經濟復蘇階段,汽車關稅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如果貿易戰擴散到汽車產業,會造成全球更大的零件製造業供應鏈中斷。因此,汽車關稅戰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實質傷害,遠大於美中貿易衝突。」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揚言,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將對進口汽車與零件課徵大約25%的關稅。特朗普更坦承,美國威脅課徵汽車關稅,是要促使日本、歐盟等貿易夥伴坐下來協商。而特朗普最近也說要對墨西哥課徵汽車關稅,除非墨方改善美國的邊界安全。

  IMF預測,如果特朗普堅持課徵關稅,將嚴重損害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增長。市場原本寄望聯儲局及其他主要國家央行暫停加息腳步,下半年經濟將會反彈。

  IMF總裁拉加德周四也表示,全球經濟正面臨不確定性,她敦促採取行動遏制全球經濟協同放緩。

  拉加德對媒體說,與一年前談論的全球同步增長話題不同,現在大家談論的是全球70%的經濟同步放緩。她說,儘管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會出現反彈,但這種反彈將受到下行風險的牽制,這些風險就包括貿易問題、一些國家和領域的高債務問題以及英國脫歐問題等。

  拉加德促力措遏同步放緩

  拉加德強調,在面臨不穩定性時,應遵循兩個關鍵原則:一是不要傷害,二是做正確的事。她進一步指出,貿易一體化有助提高生產力、創新、增長和就業,並能降低生活成本,尤其是對低收入人群而言。全球需要更好地解決貿易等問題,需要避免對自己造成傷害。這就是所謂的「不要傷害」原則。拉加德同時敦促各國創造更多財政空間,以便在未來的經濟衰退中能夠更加果斷地採取行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