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特朗普設壘只會封死自己!
2019-04-13    香港商报
 

  【时评】特朗普設壘只會封死自己!

  中國最新外貿數字勝過預期,其中3月份出口按美元計增長14.2%,表現之佳令市場喜出望外。海關總署表示,中美經貿摩擦給企業經營帶來一定影響,但總體可控,預計第二季外貿表現有望溫和增長。

  今次數據尚有一大亮點,乃中美間貿易往來雖受不良影響,進出口總值下跌了11%,不過,中國對歐盟、對東盟、對日本的進出口均見增長,分別上升了11.5%、8.1%和3.2%,至於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亦增長了7.8%,凡此種種之得遠超對美之失。顯而易見,即使美國高舉貿易保護主義,一而再地向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但一向價廉物美、質素及競爭力愈來愈高的中國貨,卻不見得因此「滯銷」,尤其進出口價格總體維持升勢,其中出口價漲就貢獻了出口增長的66%,另外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亦顯著回暖,重新攀上54.4的逾一年最高。一方面,隨中國開放大門愈開愈大,貿易大餅必然與日俱長,美國總統特朗普徒增壁壘只封死自己罷了;另方面,在國內強勁的內需消費前提下,中國進口總值的不升反跌,多少亦反映更多中國貨成功出口轉內銷,也所以第一季度的貿易順差大幅擴闊70%之強。以上充分說明了,中國堪稱絲毫不受所謂貿易戰的負面影響,美國的貿易壁壘絕對阻不了中國的向前發展。如果美方以為做法能夠打擊中國出口、打擊中國貿易順差,結果無疑徒勞無功。

  事實上,由華為事件,到最新外貿數據,皆證實美國的單邊主義打壓舉措,根本無法壓制全球化下的中國多邊發展。真理愈辯愈明,愈來愈多信息證實,使用華為設施並不會如美國所指將構成安全威脅;反之,華為5G設備性價比高,將美國在內的一眾競爭對手比下去,才是歐洲及東南亞國家紛紛背向美國轉跟華為合作的底因。日前,總理李克強出訪歐洲,中歐雙方且一致承諾支持多邊主義,預料明年將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並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泛歐交通運輸網絡對接;大家向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齊聲說不的呼聲,可謂響徹雲霄!

  無論如何,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貿易關係返回正常健康的軌道之上,不單對彼此都有好處,全球各地也必樂見其成。近期,中美貿易談判似乎朝正確方向前進,剛剛並順利結束了第九輪高級別磋商。在昨日的中國海關新聞發布會上,有關方面強調,經貿合作仍然在中美關係中發揮「壓艙石」重要作用,重申相信在兩國共同努力下,中美經貿經濟一定會取得互利共贏的更好成果。可美方最新動態卻令市場難以安枕,既揚言一旦談判失敗美國將不惜對中國產品加倍徵收關稅,又剛把37華企和學術機構列入「危險名單」,這種策略誠不見得有助雙方達成共識;另外,美國還計劃新闢貿易戰場,向歐盟產品磨刀霍霍可能加徵關稅……對於美國此等做法,國際社會肯定不以為然。IMF早前調低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直言貿易爭端正是一大關鍵因素;還望全球貿易都能夠返回正常健康軌道,毋再無風起浪!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