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袁隆平:三代雜交稻畝產或超千公斤
2019-04-13    香港商报
 

  袁隆平:三代雜交稻畝產或超千公斤

  【香港商報訊】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表示,第三代雜交水稻育種技術兼具配組自由度高和育性穩定的優點,將成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技術的發展方向。

  在此間召開的第三屆中國國際水稻論壇上,袁隆平指出,第一代中國雜交水稻是以細胞質雄性不育系為遺傳工具的三系法雜交稻,目前推廣面積約1億畝,但選育到優良組合的難度較大。第二代則是以光溫敏核不育系為遺傳工具的兩系法雜交稻,育性受氣溫高低決定,若遇異常天氣易出現製種和繁殖失敗。

  「第三代雜交水稻是今後發展的方向。」他說,第三代雜交水稻是以遺傳工程不育系為遺傳工具的兩系法雜交稻,克服了三系雜交稻配組難度大和兩系雜交稻育性不穩定的弱點,雙季晚稻畝產超1000公斤,是今後的發展方向。

  此外,第四代C4型雜交稻具有光合效率高的優勢,預計2022年C4型水稻樣株可基本研究成功。第五代一系法雜交水稻,即通過無融合生殖固定雜種一代的雜種優勢,最新進展是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在雜交稻中引入無融合生殖特性。預計第五代雜交水稻將在2050年左右研製成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