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房交易同比漲三成 一線城樓市Q1回暖
2019-04-13    香港商报
 

  新房交易同比漲三成 一線城樓市Q1回暖

  【香港商報訊】在房地產相關政策趨穩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國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出現小幅回暖,新房價格和成交量穩中微升。

  58同城、安居客昨日發布的《2019年一季度樓市總結報告》指出,2019年前2月,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總體平穩,進入3月,一二線城市的找房熱度再次回暖。其中,一線城市新房成交均價穩中有升。一季度,一線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上漲約三成,更能反映市場實際冷暖的二手房掛牌價也普遍穩中有升。不過,報告指出,在「以穩為主,一城一策」基調下,不同級別城市的市場表現差異性較大。

  購房者信心處上漲趨勢

  報告稱,2019年一季度,一線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上漲約三成,其中,北京新房成交面積同比上漲超一倍。成交均價來看,深圳的月度成交價格穩中微降,北上廣價格出現波動,但同比去年有所上漲。

  與成交量上升相對應的是,購房者信心指數也同步處於上漲趨勢。報告認為一二線城市短期內房價穩定,未來還會上漲的用戶佔比67.7%。從找房熱度來看,春節假期結束之後,找房需求出現上漲,市場熱度回暖。

  二手房掛牌價也呈現穩中有升態勢。報告指出,2019年一季度,全國二手房掛牌房源量在2月份處於低位,3月開始逐步走高。價格方面,二手房掛牌價普遍穩中有升。一線城市中,廣州二手房掛牌價同比上漲約一成,上海二手房掛牌價同比下跌。

  購房熱度向一線城周邊擴散

  從具體市場表現來看,不同級別城市的市場表現差異性較大。《報告》指出,一線城市的穩定將體現在房價和土地價格兩個層面,但成交量同比2018將近一步減少。二線城市則呈現出地區性差異,熱點城市降溫還將在上半年持續,但降溫已趨緩。三四線城市的分化將更為明顯,受「去庫存」接近尾聲,棚改政策調整影響,部分城市的降溫幅度或更為明顯。

  一季度購房熱度出現向大都市周邊城市擴散的跡象。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一線城市及周邊城市的找房熱度同比上揚,環北京及環深圳城市群找房熱度同比漲幅超20%。一季度找房熱度上升較為明顯的城市保定、廊坊、珠海及肇慶等城市,同比漲幅超六成。

  市場仍欠「大陽春」基礎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認為,從基本面來看,一季度部分城市出現成交回暖,尤其是一線樓市二手房成交量的上漲更是帶動了市場熱度的提升,但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全國不會出現成交量價大漲格局,換言之整體市場並不具備「大陽春」的基礎。

  其一,政策面上不允許,從國家2019年樓市調控的目標來看要保持「三穩」,因此樓市小幅的上下波動屬於正常的穩定範疇,但交易熱度大幅上升,尤其是房價快速上升一定會被控制。其二,市場面上難實現,一二線樓市的調控並未出現大放鬆,三四線城市則面臨2019年規劃棚改面積同比大幅縮水的現狀,也依然難以支撐樓市的大陽春。其三,行業面難保證,2019年不少品牌房企都調低了業績增速甚至是調低了業績目標,拿地依然謹慎,融資難度依然較高,預計2019年商品房的成交金額將難以超過2018。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