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中國指數轉換時間延後 明晟:無礙提升A股納入因子
2019-04-14    香港商报
 

  兩中國指數轉換時間延後

  明晟:無礙提升A股納入因子

  【香港商報訊】全球最大指數公司明晟公司(MSCI)昨日宣布推遲兩類中國指數之間的轉換。MSCI將於11月26日收盤時,將MSCI全中國指數轉換成為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原定轉換時間是6月1日。MSCI表示,此次推遲轉換,不影響MSCI提升A股納入因子的實施節奏。業內人士認為,這一消息對A股影響有限,近期A股市場的多項變化均表現正面,隨?進一步國際化,A股市場發展可期。

  MSCI在聲明中表示,「在徵求市場參與方的意見反饋之後,為了提供額外的實施時間」,MSCI決定推遲(3月9日宣布的)前述兩個指數之間的轉換。

  根據公告,作為過渡的一部分,13個MSCI中國相關指數將於2019年11月27日起停牌,包括MSCI全中國指數、MSCI全中國IMI指數、MSCI中國大盤股指數、MSCI中國中型股指數、MSCI全中國SMID Cap指數、MSCI全中國小型股指數、MSCI全中國消費者需求指數在內。

  利A股增MSCI權重

  業內人士表示,新舊指數最大的差別為選取範圍不一樣。新指數更加國際化,更利於進一步增加A股在MSCI新興市場的權重。

  根據MSCI此前發布的「將MSCI全中國指數轉換為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徵求意見稿,MSCI全中國指數旨在通過整合各種互補的中國指數,更廣泛地代表全球中國投資機會。目前,該指數涵蓋了所有上市的中國股票類別。而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是基於一個整合的中國股票世界構建的。雖然其目標是代表所有中國上市股票類別,但其同樣受益於一種單一的方法,完全符合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框架。

  MSCI認為,這種轉換有幾大優勢,一方面,可以將兩種指標方法與相似目標結合;另一方面,選擇了完全受GIMI(可投資市場指數)框架控制的方法;再者,停止使用基於多種方法的指數(這與未來MSCI可能進一步納入A股並不相符)。

  北水或5月前後再放量

  MSCI方面表示,此次推遲轉換,不影響MSCI提升A股納入因子的實施節奏。

  微投基金董事長李升東表示,海外MSCI跟蹤基金調倉頻率低,通常是以季度或半年時間為周期進行調倉,因此實際操作需要更多時間,推到第四季度符合常理。另有分析人士表示,MSCI方面或對此事較為謹慎,通過長時間準備未來會讓轉型更深入、更完善,而且推遲幾個月的時間,應該不會對市場造成太大影響。

  每一次納入因子的提升,都意味?A股增量資金的水漲船高。Wind數據統計顯示,去年以來,北向資金入場的步伐持續加速。尤其市場在下調之際,陸股通淨流入金額顯著放大。

  不過,近期北向資金流入速度出現放緩跡象。對此,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夏表示,參考去年A股納入MSCI的情況,並考慮到5月末MSCI提高A股納入比例及6月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的進程安排,外資有望在5月前後再放量。

  周一開盤A股會否受到消息影響?微投基金董事長李升東表示,影響應該很小,近期A股市場的多項變化均表現正面,隨?進一步國際化,A股市場發展可期。另有分析人士透露,即便該消息對納入MSCI的公司有短期影響,但一季度中國經濟數據向好,影響有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