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株洲: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開放發展再揚帆
2019-04-14    香港商报
 

  株洲:對接粵港澳大灣區 開放發展再揚帆

  從「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自由貿易實驗區試點」等新政策、新舉措,到如今的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一波又一波的利好政策在中部工業重鎮株洲吹起漣漪。

  在這最美的人間四月天,株洲將攜重點產業推介會、香港株洲聯誼會成立大會、中國動力谷「金融·創新·高校對接」推介會、農副產品香港對接會等重磅活動,參與即將舉辦的「2019年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

  匯聚眾流,方為江海。株洲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曾多次表示,株洲是移民城市,開放包容、兼容並蓄是株洲人骨血裏的基因,株洲絕不能、絕不會「關起門來搞建設」,要始終以開放的心態擁抱世界。這次「港洽周」,株洲將發布192個全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共涉及投資額1913億元。10個重大招商項目也將隆重登場。

  「把株洲的產品、產能推出去,把外面優質的資金、技術、人才引進來」,牽手世界,開放崛起,手持一張張全國乃至全球產業金字名片的株洲,正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向?開放發展新高地奮勇前行。

  趙啟東 陳娟 何雯

  最暢通

  悄然轉身為開放的「前沿陣地」

  去年7月,株洲炎陵黃桃「兩情湘粵」珠三角上市發布會在廣州舉行,炎陵黃桃首次進入廣東珠三角城市並深受歡迎。為了更好地將株洲優質農產品推介到粵港澳地區,本屆「港洽周」上,株洲將舉辦農副產品香港對接會,12家株洲企業赴港參加對接活動。

  其實不僅僅是在粵港澳地區,株洲農產品的身影已經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北上廣甚至新加坡、迪拜等地。農產品可以「滿世界跑」,得益於開放平台的完善和暢通。

  株洲深處中國內陸腹地,不沿邊不沿海的束縛,讓開放既是株洲過去發展的「短板」,又是未來蓄勢突破的潛力。因此,近年來株洲一直在探索如何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打造一個暢通的大平台是株洲目前正在努力的方向。

  作為一座以「火車拖出來的城市」而著名的株洲,交通優勢不言而喻。株洲位於南北東西大動脈的交匯點上,是中國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之一。鐵路、高鐵、高速公路、國省道在這裏交會,到武漢2小時、廣州3小時、上海4小時、香港4個小時,到黃花機場半個小時,湘江四季通航,2000噸級船舶可通江達海。

  如果鐵路公路是株洲的內循環,那麼完善外循環也是株洲的當務之急。去年底,株洲中車物流有限公司與湖南湘歐快線物流有限公司合力建設的「湘歐快線」株洲國際物流服務平台開通第一列中歐班列。「湘歐快線」延伸至株洲,並將株洲作為始發站,大大拉近了株洲與世界的距離。只需要十來天,貨物就可以從株洲到達歐洲,比傳統水路運輸縮短了近20天。

  湘歐快線只是株洲走向世界的通道之一,在此之前株洲銅塘灣保稅物流中心正式運營,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外貿出口基地5個。

  展望未來,株洲的對外循環只會越來越通暢。在《關於加快建成「一帶一部」開放發展先行區的實施意見》中,株洲將優化「平台+口岸」布局列為重點任務之一。文件中提到,株洲和醴陵鐵路口岸綜合監管作業區建成後,將進一步促進產業與口岸經濟良性互動發展;加快推進保稅物流中心(B型)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創新發展,加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單一窗口」應用將逐步覆蓋到國際貿易鏈條各主要環節;湘歐快線將延長至醴陵,完善高速路網以及園區、港口、口岸與鐵路幹線連接設施建設,與上海、寧波、廣州、深圳、北部灣港口合作進一步加強;發揮醴陵站作為全國唯一一家可以發運危爆物品集裝箱的鐵路貨運車站優勢,打通醴陵煙花出口通道,降低煙花出口物流成本。

  平台的打造,讓株洲對外貿易「朋友圈」越來越大,目前與近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2018年新增10多個國家和地區,將盧旺達、吉布提等「一帶一路」沿線非洲國家相繼加為「好友」。 昔日的開放「末梢」開始悄然轉身「前沿陣地」。

  「香港歷來是我市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去年進出口貿易總額也近9000萬美元。去年,港深高鐵開通後,株洲到香港只要4個小時左右。隨着開放平台更完善、渠道更暢通,株洲與粵港澳地區的聯繫必將更緊密。」 株洲市商務和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潘才良說。

  最活力

  「3+5+2」產業體系點燃發展引擎

  2018年12月30日,一個值得在株洲發展史上特別標注的日子。這天上午,株洲冶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清水塘地區的最後一座運行中的冶煉爐正式熄火關停,清水塘老工業區的工業產能自此實現全面關停退出。株洲人幾十年關於清水塘的榮與辱、汗與淚,自此成為記憶。

  清水塘老工業區於2013年被列為湖南省湘江保護與治理五大重點區域之一。治理清水塘的五年,是株洲綠色轉型、騰籠換鳥的五年。五年來,清水塘上空繞飛的黑烏鴉跑了,留下的是為發展新動能準備的「鳳巢」。

  株洲的新動能哪裏來?2013年,中國製造2025的大背景下,株洲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以中國軌道交通城、通用航空城、新能源汽車產業城為支撐的「中國動力谷」構想。2015年8月31日,萬眾矚目間,中國動力谷自主創新園盛大開園,株洲產業轉型升級找到了新動力源。

  「建設株洲‧中國動力谷,就是站在落實『中國製造2025』、加快建設製造強市的戰略高度,按照集群發展的思路,充分發揮軌道交通、航空、汽車三大產業優勢,打造先進製造業的研發、生產、孵化的產業集聚區,帶動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快速成長、現代服務業的加速發展,?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形成推動株洲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中共株洲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毛騰飛在談到中國動力谷時期待滿滿。

  2017年底,株洲市委十二屆五次全會審時度勢,提出中國動力谷產業體系由原來的「3+3+1」變成了「3+5+2」,其中「3」是指軌道交通、汽車、航空三大優勢產業,「5」是指新能源、新材料、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節能環保五大新興產業,「2」是指陶瓷、服飾兩大傳統產業。產業體系更加完善的中國動力谷迎來加速騰飛。

  五年來,株洲‧中國動力谷「3+5+2」產業新體系共取得了23項中國第一、6項世界第一。2012年,世界上首次應用智能化安全監控技術的鐵路漏斗車在中車長江車輛株洲分公司、世界首列儲能式電力牽引輕軌列車在中車株機公司相繼誕生。2013年,由株洲608所、331廠自主研發製造的「玉龍」航空發動機,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2014年5月,世界首列完全超級電容100%低地板有軌電車在中車株機公司亮相。2015年4月,全球首創10秒級閃充儲能式現代電車在中車株機公司出廠。2017年6月,全球首輛虛擬列車(ART)由中車株洲所研製發布,正在株洲神農大道上建設全球首條ART運營示範線。2017年8月,由中車時代電動研制的全球首款12米智能駕駛客車於在株洲上路試運行。這一系列高精尖的成果,讓「株洲‧中國動力谷」比肩深圳無人機、武漢「光谷」,被視為中國製造「新版圖」。

  2018年,株洲「3+5+2」產業體系總產值再創新高,達到2550億元,增長16%,佔規模工業比重72%,中國動力谷成為中國製造新名片,也成為株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有力引擎。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3+5+2」產業體系也是株洲對外招商引資的「主戰場」。潘才良介紹,此次「港洽周」發布的192個項目,緊緊結合株洲市「十三五」產業發展整體規劃和經濟發展實際,突出中國動力谷「3+5+2」產業體系,「是一批市場前景好、產業鏈條長、社會貢獻大、帶動能力強,具有良好基礎和符合產業發展需求的項目。」

  最放心

  全方位服務營造最佳營商環境

  項目引進來,如何才能留得住?

  過去憑藉減稅讓利,通過拼資源、拼政策換得了外商投資的青睞;今後更需拼服務、拼信用、拼環境,營造持久的吸引力。這樣的道理,株洲深深明白,並烙印成「座右銘」,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的「株洲經驗」。

  近日,株洲市2019年市級重點建設項目全程代辦培訓會在株洲市民中心舉行,近300人參加培訓。在此之前,株洲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已經全面推行「你投資,我代辦;你創業,我服務」服務機制,對全市2019年重點建設項目實行全程代辦,安排專人為重點建設項目提供一對一保姆式服務,進一步提升建設投資項目審批服務效率。企業只需按照要求提供有效必備資料,一次受理、全程代辦,變過去的「企業跑」為現在的「部門跑」。

  這是株洲優化營商環境的生動注腳。2017年底,株洲在全省率先啟動「最多跑一次」改革,並高位推動改革落實,營商環境的改善一日千里。

  現今,群眾企業反映最強烈、最渴望解決、最難辦的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得到解決,形成了「親」更「清」的營商環境。在株洲,九成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市民中心建成運行,集中所有部門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做到了「中心之外無審批」,市政府分3批次公布市本級「最多跑一次」事項1181項,實現群眾和企業95.3%辦事事項「最多跑一次」;開辦企業實現「三天即辦結」,即將企業開辦必備環節精簡為企業登記、印章刻製、發票申領3個環節,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全省最短;商事登記實現「只辦一件事」,首批梳理公布了28個開辦企業「一件事」清單,實行「一件事、跑一次、一次結」「同城通辦」;工業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即採取容缺受理,實行技術性預審查,實現園區社會投資工業項目建設「拿地即開工」;測繪驗收實行「三測合一」,在全省率先將地籍測量、規劃測量及房產測繪進行「三測合一」,提高竣工驗收時效,降低中介服務成本,破除行業壟斷;新建樓盤實現「交房即交證」,通過「取消一批、後置一批、承諾一批」,壓減申報材料、後置審批事項、承諾容缺資料,實現新建樓盤在交房時即可拿到不動產權證書;審批服務實現「一網可通辦」,建設「智慧株洲」統一政務服務平台,打造建設投資項目審批系統和商事登記系統,在全省首創「智慧株洲」萬事通平台,實現個人和企業24小時不打烊網上自助辦事。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個無休止的系統工程。株洲市長陽衛國表示,未來株洲突出環境打造,推進機制轉變,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重點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園區體制機制改革,賦予園區人、財、物、審批等方面更大權限等。

  大幕將起,開放包容的株洲已經做好了準備,邀您赴一場春天的約會。

  【新聞鏈接】

  「2019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之株洲亮點

  株洲(深圳)重點產業推介會

  4月15日 16:45-18:30

  深圳麒麟山莊麒麟廳

  這是株洲參加本次「港洽周」的重頭戲。株洲市長陽衛國將在會場致歡迎辭,見證一批重大項目現場簽約。同時,株洲市招商顧問授牌儀式也將在推介會上舉辦。

  香港株洲聯誼會成立大會

  4月15日 18:00-20:00

  香港富豪酒店

  港株兩地聯誼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聯誼會成立,香港和株洲的合作是否更上一層樓?香港株洲聯誼大會誠邀各界人士共同見證這歷史的時刻。

  株洲‧中國動力谷「金融‧創新‧高校對接」投融資推介會

  4月16日 10:30-12:00

  香港城市花園酒店1樓

  株洲‧中國動力谷向來是湖南產業招商的招牌,此次中國動力谷自主創新園所在地株洲高新區將首次亮相香港進行推介。株洲的三大動力產業,如何與香港的金融優勢、創新優勢、人才優勢對接互補?中國動力谷將有哪些新商機?推介會現場將為您一一揭曉。

  株洲市農副產品香港對接會

  4月17日 18:30-21:00

  香港海逸君綽酒店

  株洲,中國農耕文化的發源地之一。這場農副產品對接會將會是一場別開生面的美食盛宴。在推介會現場可以品嚐到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兼具的株洲美食,來自株洲12家優秀的農產品企業將攜最有地域特色的美食滿足香港市民挑剔的味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