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車市回暖或為時不遠
2019-04-15    香港商报
 

  車市回暖或為時不遠

  豪士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國內乘用車產銷較上月有較大幅度反彈,但與去年同期相比繼續雙雙下滑,顯示出中國汽車消費市場疲軟的態勢仍在持續。

  實際上,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汽車消費市場就開始陷入了相對較為低迷的狀態,無論是產量還是銷量,同比增速都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回落,以至於去年整體的中國汽車銷售市場遭遇了28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與此相伴的是,中國整體的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也出現回落的狀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車市陷入疲軟狀況與宏觀經濟的惡化不無關係。或者可以說兩者互為因果,即中國經濟的放緩抑制了部分人的消費需求,而消費需求的疲軟反過來又拖累經濟的增長。當然,除了經濟增長放緩外,車市的疲軟與整個汽車行業的轉型變革及消費者的消費理念變得較為謹慎也有很大的關係。

  鑒於汽車消費在整體消費中佔有較大的比例,相關部門從去年開始也出台了一系列提振政策,比如在今年1月28日,發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門就印發文件明確指出要多措並舉促進汽車消費。而在最近,相關部門的負責人也頻頻吹風,意圖為汽車市場的回暖注入強心劑。

  預計今年下半年回暖

  汽車市場需求端的放緩,令整個行業陷入極度不安的局面。不僅有關部門出台刺激汽車消費的政策,各大汽車生產商也在出謀劃策,企圖挽救行業的頹勢。在今年中國增值稅稅率開始下調後,各大著名車企紛紛選擇降價,幅度從幾千到幾萬元不等,目的很明確,一是配合增值稅的下調,二是為了俘獲消費者的「芳心」,通過以價換量,以使仍處於買車觀望狀態中的消費者能將目光轉向他們,從而使自身在行業發展寒冬中立於不敗之地。此外,各大汽車生產商紛紛將目光瞄準新能源汽車領域,以期能在這個迅速崛起的領域裏分得一杯羹。

  相關數據也證明了這一點,即在車市整體疲軟的狀況下,新能源汽車卻一枝獨秀,表現相當搶眼。單就去年而言,新能源汽車的產銷量紛紛突破百萬大關。而同比大幅度增長這種態勢在今年一季度仍在持續。更難能可貴的是,隨?汽車智能化技術的發展進步,將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增添不少動力。

  總體而言,儘管直到今年3月份的車市產銷量的同比增速仍為負,但幅度已在逐漸收窄。很多業內分析師對車市的發展保持樂觀的態勢,認為車市的回暖將出現在今年下半年。而近期汽車股逆勢大幅上漲,也從側面反映出外界對於汽車市場的回暖開始變得樂觀,消費者的心理預期已有了很大的改觀,相信一舉逆轉汽車負增長的態勢或為時不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