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湖南:加速對接大灣區 全面開放步步深
2019-04-15    香港商报
 

  湖南:加速對接大灣區 全面開放步步深

  ——「2019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在港舉辦

  人間最美四月天,相逢香江蕩湘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中國大地的新經濟增長極正在崛起。毗鄰廣東、遙望港澳的湖南,是粵港澳大灣區最緊密的「鄰居」,並且一直與粵港澳保持密切的經貿來往。今日的湖南,轉身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輻射帶動的前沿陣地。

  重大歷史機遇蘊藏?高質量發展的先機。4月15日至19日,2019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以下簡稱「港洽周」)在香港、澳門、深圳同時舉行,湖南開啟了加速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步伐。

  「港洽周」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後,湖南積極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第一場全省性重大經貿活動,誠意滿滿,「菜單」豐盛。活動期間,湖南將發布招商引資重點項目近600個,總投資近2.3萬億元。

  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藉助粵港澳大灣區澎湃的力量,湖南突破自身瓶頸,展示?融入世界的追求。在全方位開放與深度開放中,湖南更廣闊的發展未來誠邀您的參與!

  趙啟東 陳娟 何雯

  獨特優勢迎來新機遇

  多年來,湖南和粵港澳一直保持?水乳交融的經貿聯繫。據湖南省商務廳數據,香港一直是湖南省外資最大的來源地區,2018年,香港在湖南省投資項目668個,佔全省的63.6%。廣東企業在湘投資項目數量和投資額均穩居第一。澳門在湖南投資近年來增長迅速,2018年,澳門在湘投資項目15個,同比增長275%。

  基於多年來的經貿基礎,湖南省政府參事周秋光分析,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目標是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需要廣闊的戰略腹地作支撐,而湖南在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有良好的稟賦。

  從區域優勢來看,湖南地處我國中南部,北部與「黃金水道」長江相通,南部與中國對外開放程度高的廣州相連,是沿江軸線和京廣鐵路的交會點。而作為以「香港」為中心的華南經濟圈的外緣,湖南連接?內陸腹地與華南經濟圈的交流,是外向型經濟由沿海向內陸推進的過渡地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南大門,又是中部地區產業承接轉移的重要通道,是大灣區輻射的前沿陣地,是灣區經濟輻射內地的重要支撐。

  從人緣優勢來看,截至2016年底,長期在廣東工作的湘籍人士約1300萬人,創辦企業10萬餘家,其中上市公司30餘家。有超過5000家以上的廣東企業和30多萬粵籍人士在湘投資創業。

  從集群優勢來看,在湖南,長沙高新區是全球重要的工程機械製造基地;株洲高新區是全國最大的電力機車研發生產基地;湘潭高新區是中國重要的能源裝備產業基地。長株潭在工程機械、交通裝備、新能源裝備等製造產業方面優勢突出,與粵港澳大灣區互補性強。

  從園區優勢來看,湖南擁有各大開發園區近百家,其中共有湖南湘江新區、長沙經開區、長沙高新區、寧鄉經開區、瀏陽經開區、望城經開區、湘潭經開區、湘潭高新區、株洲高新區等9家國家級經濟園區。各個園區首尾相連,圍繞長株潭三市中心城區形成了一個不間斷的產業圈,在全國絕無僅有。

  「湖南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可謂是『天時』『地利』『人和』。湖南正在毫不動搖地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其時已至、其徑已明、其勢已成,這也是湖南擁抱大灣區的底氣。」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庭愷說。

  精準對接推動新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也是國家全面走向現代化的綜合改革試驗區。今年2月份國家出台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把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為大灣區的核心目標之一。這為湖南建設創新型省份提供了學習借鑒、依勢借力的大好時機。

  在此次「港洽周」中,由湖南省科技廳在香港承辦的「湖南對接大灣區 推動港湘科技創新融合發展專題對接會」,將通過舉辦專題推介會、湖南-香港科技創新技術轉移工作站啟動儀式、湖南對接大灣區科技創新論壇及人才對接洽談、開展調研交流及專題訪問等形式,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精準對接。

  而這樣的深度對接不僅僅是在科技領域。為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推動湖南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此次「港洽周」從主體活動策劃到系列專題活動的組織,都體現了精準對接的特點。

  產業對接方面,將建立湖南與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跨區域合作機制,制定產業轉移指導目錄,明確產業承接發展重點。積極支持大灣區產業及國內外知名企業生產基地向湖南轉移,加強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和高端服務業的對接。

  平台對接方面,湖南將以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獲批為契機,以各類園區和海關特殊監管區為載體,以「飛地園區」為重要方式,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轉移和資源輸出。

  市場對接方面,湖南將充分利用這一市場和通道,推動省內優勢產業、龍頭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擴大本土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同時開展湘品入港、港品入湘等多種形式,深化港湘合作。

  在口岸通關方面,構建湖南與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大通關體制,完善口岸綜合服務體系和口岸聯絡協調機制,加快建立大通關電子口岸信息平台,推進電子口岸互聯互通和資源共享。積極謀劃和推動南向大通道建設,發揮港澳直通車運輸引領帶動作用,融入粵港澳快速物流通道。

  在營商環境方面,湖南學習粵港澳大灣區先進的管理觀念,積極複製推廣廣東自貿區改革試點經驗,進一步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協同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

  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羅雙鋒介紹,「港洽周」堅持「創新、精準、務實、高效、節儉」的原則,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引資與引智引技並重、投資與貿易並重,力爭在科技教育、文化旅遊、金融服務、引才引資、貿易合作等領域取得新的成果,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重大項目蘊藏新商機

  去年年初,湖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做出了推進產業項目建設年的重大決策。僅在2018年 「五個100」項目就累計完成投資1300億元以上。在產業項目建設年的帶動下,20 條工業新興優勢產業鏈加快成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四上」企業分別新增898 家、2891 家,民間投資增長23%,規模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6% 左右。

  今年湖南將延續產業項目建設年的態勢,繼續擴大招商引資力度,發布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因此,「港洽周」的客商邀請情況和項目發布數量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客商層次高,項目質量高。」羅雙鋒用「兩高」概括了此次「港洽周」的特點。

  在客商邀請方面,此次「港洽周」大咖雲集。目前已經確認參加省市專題活動的客商逾5000人。其中,500強企業159家,包括世界500強65家、中國500強55家、民營500強39家,惠普、偉創力、大陸集團、費森尤斯、殼牌、西門子、三星、法國電力、淡馬錫、馬士基、三井物產、富士康等一批知名世界500強企業高管將參加會議,費森尤斯亞太區總裁、荷蘭誇特納斯集團董事局主席、正威國際董事局主席、香港愛訊集團董事局主席等一大批商界「大咖」出席會議。除香港外,還邀請到13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代表參會。

  此次「港洽周」發布省級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共597個,總投資近2.3萬億元。共將簽署投資類項目445個,投資總額4150.8億元,擬引進資金3831.9億元。其中,省級擬簽項目183個,投資總額3098.5億元,擬引進資金2847.2億元,分別較上屆「港洽周」增長15.1%、21.3%、16.8%。183個省級擬簽約項目中,「三類500強」企業31家、投資項目36個,總投資1111億元。其中,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16個,總投資696.5億元;中國500強企業投資項目15個,總投資263.5億元;民營500強企業投資項目5個,總投資151億元。此外,此次「港洽周」還將在跨境電商、汽車平行進口等方面簽訂壹批貿易合同,在境外融資和招才引智等方面也將取得豐碩成果。

  特稿

  努力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湖南力量」

  株洲,充分發揮優勢,在湖南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中發揮龍頭效應;衡陽,用好「金字招牌」,爭當承接產業轉移「領頭雁」;郴州把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承接好;永州全面對接粵港澳,打造創新開放新高地……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粵港澳大灣區上升為國家戰略後,湖南各市州都已經躍躍欲試,主動出擊,搶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的功能定位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未來的粵港澳大灣區,商機無限,發展前景廣闊。作為中部地區重要省份之一,湖南以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姿態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潮之中,努力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湖南力量」,體現了湖南的發展智慧。

  然而如何真正融入大灣區,是一個複雜的命題,如何找到突破口是關鍵。從1988年以來,「港洽周」是湖南每兩年一次在港舉辦的重大經貿活動。和往屆相比,今年的湖南緊跟步伐,將「湖南(香港)投資貿易洽談周」升級為「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規模由香港延展到粵港澳,區域由以前集中在香港和澳門,變為集中在深圳、香港、澳門、廣州、東莞等地,這不得不說是湖南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點睛之筆。

  活動設置上,本屆「港洽周」也更加注重分區域突出特色。在香港突出現代服務業、科技合作、智能製造、人力資源、金融對接等專題,在澳門突出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在深圳突出先進製造業、跨境電商、加工貿易、平行進口汽車貿易、承接產業轉移等專題,在粵港澳其他地區還有不同領域、不同產業、不同形式的系列專題活動。不同地點,不同的精彩,可以預見本屆的「港洽周」定會碩果纍纍。

  現在,湖南正在深入貫徹落實「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在以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都將是湖南推動湘南湘西承接產業示範區建設、促進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在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全面合作的篇章中,精彩的湖南故事已經上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