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江華高新區:追夢粵港澳大灣區 投資首選地
2019-04-15    香港商报
 

  江華高新區:追夢粵港澳大灣區 投資首選地

  近年來,江華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圍繞「創建國家高新區」的目標,優化發展環境,推進園區升級,各項主要經濟指標保持了較高增速,獲評為全省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園區、全省發展開放型經濟優秀園區、全省平安園區,在全省145家省級以上園區綜合評價中排名前20位。2018年6月14日,湖南省優化發展環境現場推進會在江華召開,「江華現象」「江華模式」「江華速度」「江華精神」獲得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高度肯定和推介,江華已然成為展示湖南良好營商環境的一扇窗口。2019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期間,本報特推出江華高新區的改革實踐和發展軌跡專題報道。 文:李銀明 張勇 翟詠璋 任麟

  13年砥礪磨一劍 今朝蓄勢再出發

  江華瑤族自治縣地處湘、粵、桂三省(區)接合部,是集「老、少、邊、窮、庫」於一體的國家級貧困縣。江華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民營活縣、產業強縣、開放興縣」戰略,全縣各級各部門提升服務水平,為產業園建設發展保駕護航,努力打造創新開放新高地、品質活力新江華。

  江華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以下簡稱「高新區」)是2006年5月經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國家發改委核准的省級開發區,2018年1月經省人民政府批准轉型為永州市第一家省級高新區。高新區與2012年2月設立的「湖南海聯江華產業園」整合發展,同步建設,實行「兩塊牌子、一套人馬、一個區域、共同管理」,規劃面積28平方公里,已開發面積11平方公里,分為生態科技工業園、循環經濟產業園、瑤族文化旅遊產業園、上市企業孵化園、商貿物流配套園五個功能區。

  江華高新區13年砥礪磨一劍,今朝蓄勢再出發。從最初的工業園區到新興產業的集聚區、招商引資的主戰區、科技創新的源動區、城市形象的展示區、城鄉一體化的先行區,再到經濟加速發展的新引擎和核心增長極……無數人在這片創業熱土上實現了自己曾經的夢想。在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江華經濟開發區成功躋身湖南省級高新區「陣營」,成功化繭成蝶!這是歷史的巧合,也是高新區的新起點、新征程。

  江華擁有湖南省唯一一張稀土開採證,最早引入的龍頭企業就是一家稀土生產公司,後來該公司併入中國五礦集團旗下的五礦有色金屬控股有限公司。隨後,江華學習借鑒蘇州工業園招商引資模式,充分利用區位優勢,開始主動承接沿海地區的產業轉移。

  2010年,江華在廣東省東莞市設立了招商辦事處,同一年,招來了園區首家台資企業——晟瑞電子。晟瑞電子主要生產電子繼電器感應開關,來到江華後如魚得水,從一開始的租廠房,到買廠房,再到現在的建廠房、擴產能,已經在當地招募了三百多名員工,並成功晉升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如今,江華這塊土地已經成為一方投資熱土。江華高新區通過領導招商、以商招商、資本招商,共引進項目200餘個,吸納資金220多億元。中國五礦集團、中國稀土控股、中國風電、安徽海螺集團、山東正海集團、廣東溫氏集團等19家上市公司(含新三板)落戶於此,形成了以貴德光電、綠寶石電子、邦特爾智能終端、匯高智能終端、明意湖科技等企業為龍頭的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以盛華達鋰電池、中科能源、豐輝電機、佛爾盛智能科技、九恆新能源等企業為龍頭的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以九恆數碼、展承創益等企業為龍頭的印刷和記錄媒介複製業,以溫氏畜牧、瑤珍糧油、貴威科技、六月香果業等企業為龍頭的農副食品加工業,以海螺水泥、紫東建材等企業為龍頭的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以五礦稀土、正海五礦新材料等企業為龍頭的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以協合風電、深圳燃氣、眾意光伏等企業為龍頭的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等七大主導產業。

  去年14家企業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2018年,江華高新區共實現規模工業總產值158億元,稅收6.2億元,進出口總額4億美元,連續5年獲得全市推進新型工業化工作先進,先後被評為省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省級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省級同心園區、省級發展開放型經濟優秀園區、省級平安園區、全省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園區,在全省145個省級以上園區綜合評價中排名第20位。

  記者通過航拍俯瞰江華九恆科技產業園,這裏是全國最大的快遞單生產基地,全國超過六成的物流快遞條碼產自這裏,年產值達到20多億元。

  九恆數碼科技只是高新區其中一家高新企業,2018年,江華在科技項目招商引資方面狠下功夫,先後從珠三角地區引進20多家高新企業落戶,組織申報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家,高新技術產值佔比達到65%,正逐漸成為湘南區域高新產業聚焦地。

  記者在江華瑤珍糧油公司倉儲車間採訪,看到一片繁忙景象,車間內機器轟鳴,32個稻穀倉儲系統分成AB兩條線,將從基地收回來的稻穀自動分類分級進倉。「我們已成功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技改升級後,生產更智能。」公司董事長蔣珍鳳告訴記者。

  江華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鄧鐵成介紹,2018年,在江華高新區,有多家企業像瑤珍公司一樣,爭先衝刺「國家級」。2018年上半年,園區已有九恆數碼、邦特爾、威斯特等6家企業獲批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下半年,又有貴德集團、綠寶石等8家企業扎堆衝刺。截至目前,園區共有21家企業躋身「國家級」。這得益於園區積極引導企業,快速實現技術和產業升級。同時,園區也加大了科技創新企業孵化力度,2018年成功創建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孵化器佔地4.8萬平方米,目前在孵企業達40多家,「畢業」企業15家。

  優化營商環境 爭當承接產業轉移的「領頭雁」

  2018年11月10日,國家發改委印發了《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總體方案》,這標誌?湘南湘西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正式獲批,江華作為湘粵桂三省區結合部的一個邊界縣,受益更甚。

  近年來,江華全面落實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以建設民族經濟強縣為總目標,將平台建設作為主戰場,將項目引進作為主抓手,強化招商引資,強化環境優化,全力推進承接產業轉移。

  江華縣委、縣政府多年來不斷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第一菜單。一方面用好用活湘西大開發、135工程、IPO綠色通道等優勢政策,變「引企業」為「引集群」,加速現有產業的鏈化延伸、補缺。依託「海聯三湘行」、「贏在江華」論壇等活動為載體,引進東莞天宇上市企業孵化園、深圳渠成資本、東莞證券公司等打造專業招商平台以商招商。另一方面強化科技招商,搶佔科技制高點,重點引進高科技項目,對成功申報為高新技術企業的一次性獎勵50萬元,推進工業化向科技化轉變。

  全面升級母親式服務、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是江華高新區發展又一大「秘訣」。「企業投資有多快、服務就有多快、辦理審批就有多快。」永州市委常委、江華縣委書記羅建華說。高新區用「母親式」服務,全程代辦一切手續,讓企業少跑路,幹部多跑路。江華還出台以購房、教育、公積金補貼等政策幫助企業招聘員工,留住員工,讓企業一心搞發展。「母親式」服務讓江華的營商環境大大優化,大大激發了承接產業轉移的活力。

  為幫助企業走出國門,江華成立永州市第一個縣級海關工作站、第一個進口保稅倉和出口監管倉,建立出口退稅資金池。2018年,江華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82%。為了給企業科研創新保駕護航,江華積極向上爭取項目資金,現已有4家企業獲批製造強省專項資金,共計1140萬元。

  打造招商洼地

  助力精準扶貧

  一台台生產設備高速運轉,一群群工人在車間忙碌,一件件產品打包外運。走進江華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映入眼簾的是一派熱火朝天趕訂單的生產景象。 多樣化科技產品揚名海外。

  江華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於2017年4月成立,是江華外貿出口支柱產業,項目總投資6億元。「目前企業有500多名工人,其中貧困人口131人,生產線繁忙時臨時工就有800餘人次。」公司董事長李洪梅說。

  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產5G鋼化玻璃膜、3D曲面玻璃膜、絲印全屏玻璃膜、智能電子產品、塑料製品、五金製品、LDE顯示屏、光學玻璃、塑料顆粒、通用機械設備等產品,產品主要銷往東南亞、中東、南美等38個國家和地區。

  「在這裏正常上班7小時,加班4小時,包吃住,工資有3000多元。」正在液晶顯示模塊組裝車間工作的羅勤姣滿意地說。她來自濤圩鎮上游村,今年20歲,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裏有4口人,在家門口打工讓她家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貴德集團光電產業園由深圳市鑫丹斯實業有限公司等六家關聯企業組團共同投資建設,主要生產LCD液晶顯示屏、觸摸(TP)等各類高科技電子產品,產品廣泛應用於手機、汽車、電力等諸多領域。「目前貴德集團有員工1500人,年產值8至10個億。」貴德集團董事長喻貴說。貴德集團2017年從簽約到投產只用了150天,創造了項目建設的「江華速度」。

  展望未來,江華高新區將認真貫徹落實「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打好園區升級戰役,力爭到2020年高新區開發面積擴展到21平方公里,規模工業總產值、年繳稅收、外貿進出口總額分別達到260億元、7億元、5億美元,把高新區建設成湘、粵、桂三省區邊界最具特色和品質活力的「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打造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和後花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