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浪漫紫荊綴龍城 苗風侗韻炫柳州
2019-04-15    香港商报
 

  浪漫紫荊綴龍城  苗風侗韻炫柳州

  春回大地,萬物初生,三四月的廣西柳州也迎來一年中紫荊花盛開的最美時節:27萬株洋紫荊趁?春風和煦同時綻放,染紅全城。恰逢「壯族三月三」節日同時來到,多彩的苗風侗韻在龍城唱響,吹笙鬥馬,花炮共舞。走進這座山水工業城與花「粉」相約,觀賽聽歌,賞花品螺,體驗濃郁民族風情,這場春天的約會定不負此行。

  蔡寧 徐玉瑩

  浪漫紫荊花滿城

  如果要尋找柳州的城市符號,必有一個是紫荊花。柳州是中國洋紫荊花樹種植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城市,每到三四月份,柳州全城27萬株洋紫荊嫣然綻放。公園裏、馬路上、河岸邊,一列列洋紫荊花樹開得熱烈而爛漫,鋪天蓋地如朵朵紫紅雲朵一般飄浮在城市上空。微風吹過,花枝顫顫,搖曳生姿,極目之處盡是粉紅,格外震撼。

  或與愛人攜手漫步在幽靜的花間小徑,芬芳雀語,呢喃花香,閉上雙眼沐浴春光,擁抱春色,朵朵嬌艷欲滴惹人心醉。或帶上相機與朋友相約街頭,肆意徜徉在花海之中拍照合影,一不小心就成為別人鏡頭裏的風景。市中心附近的免費公園則成了孩子們最喜愛的遊樂園,識花追蝶,聽聲辨鳥,追逐打鬧,不失為最好的一節大自然課。即便是煙雨蒙蒙也不會心煩,花瓣紛紛灑灑飄落宛如落了一場夢幻紫雨,遍地粉紅綿延一片,更增添了幾分迷人的色彩。

  春到人間草木知,萬物蘇萌山水醒。踏青賞春,怎少得了遊山玩水之樂?柳州是座依山傍水的城市,婉蜒碧綠的柳江穿城而過,城邊青山聳立,石峰高峻。騎?自行車行駛在長達30多公里的環江濱水大道,河堤兩岸竹柳千行,繁花似錦。看南潭魚躍、天馬騰空、筆峰聳翠,感受水光山色的無限詩意;觀蟠龍山瀑布群飛瀉十幾米,輕柔的江風輕拍臉頰,盡享自然帶來的寧靜心安。此時登高望遠,江上雲霧繚繞,江岸綠樹成蔭,紅雲點綴,美如仙境。柳州的春天是彩色的童話世界,書寫一幅最美人間四月天。

  來到柳州,人們定會驚奇,原來這座集聚了廣西總工業1/4的工業城市是一幅青山碧水的純淨模樣。「紫荊花城 醉美柳州」,這個春天來柳州,住進掛滿紫荊花創意燈飾的浪漫園林玻璃屋「紫荊花房」,參加穿越柳州·2019世界城市定向挑戰賽和柳州世界鐵人三項賽追逐紫荊花,用腳步丈量柳城山水,感受醉美春光。

  鼓樓笙歌最撩人

  紫荊花季撞上「壯族三月三」,春光無限又好玩。

  柳州是一座由壯、漢、苗、瑤等30多個民族相聚而居的城市,少數民族佔全市總人口數的52%以上。民族風情獨具神韻,壯歌、瑤舞、苗節、侗樓,堪稱「四絕」。

  每年農曆三月三的花炮節是侗族最熱鬧的傳統節日。當天,三江侗族自治縣方圓幾十里的各族群眾齊聚一堂,隨?鞭炮齊鳴,紅綢飛天,人群蜂擁而上,爭相搶拾。花炮是吉祥幸福的象徵,搶得「炮頭」既意味?今年有一個好兆頭。

  遊覽三江,不能不探尋侗族木構建築營造技藝。精巧奇特的程陽八寨風雨橋,高大雄偉的鼓樓,古樸別致的侗家吊腳樓依山傍水,鱗次櫛比,連成一片。不遠處巨大的水車慢慢轉動,車水之聲清晰又緩緩,彷彿在講述?這裏一個個古老的故事。

  若來到融水苗族自治縣,就一定要體驗一番坡會的人山人海和熱鬧非凡了。民族風情異常濃郁的融水大苗山素有「百節之鄉」的美稱,各鄉各寨的男女青年常常穿?節日盛裝聚集於山坡,燒香鳴炮、敲鑼打鼓,還舉行舞龍耍獅、蘆笙踩堂、鬥馬、鬥鳥、牛王爭霸等文體活動,場面異常壯觀。

  回到市區,悠揚的壯族山歌再次在魚峰山下唱響,第六次「魚峰歌圩」全國山歌邀請賽歌聲嘹亮,「城市會客廳」窯埠古鎮露天現場演唱會連演三天,全國侗族大歌·蘆笙踩堂邀請賽今年首次邀請全國各省侗族地區的侗族大歌隊和柳州市蘆笙隊集中展演,少數民族民間音樂歌會、中華戲曲精粹非遺音樂展演等活動精彩不斷。

  江畔古味品螺香

  柳州人的一天是從一碗螺螄粉開始。

  走在柳州的大街小巷,總能聞到風味獨特的螺螄香。順?叮叮噹噹的鐵鍋炒田螺聲,便可看到食客排?長隊的街邊小店。店老闆熟練地拿起漏勺撈二兩嚼勁十足的粉條,玉白爽脆的酸筍、金黃的腐竹、勻細的木耳、鮮嫩的青菜、酥脆的花生米把碗鋪得滿滿當當。再從直徑半米多、深一米的大鍋裏舀一勺用豬筒骨、當地螺螄搭配幾十種香辛料熬足三十多小時的紅油湯底,夾兩顆吸飽湯汁的豆腐泡,一碗「酸、辣、鮮、爽、燙」的螺螄粉便可以上桌了。若食量尚可,花上幾塊錢加個炸得焦香酥爛的鴨腳或豬蹄,一口下去鮮燙的酸辣味充滿整個口腔,滋味更是妙不可言。柳州興吃螺螄歷史已久,最地道的柳州風味往往藏在街頭不起眼的老店或攤位。店內外長桌熙熙攘攘,從早餐到夜宵都有人為搶一口鮮。聚會的友人三五成群,悠悠然談人生的間隙拿起牙籤慢慢「撩螺」,被辣得大汗淋灕卻直呼過癮,一展柳州人的直率、爽快。一碗螺螄粉煮進了濃濃的柳州煙火氣。

  螺螄湯粉、乾撈螺螄粉、炒螺螄粉、螺螄鴨腳煲、酸筍炒螺……豐富獨特的味道引得無數遊客不遠千里慕名而來。馬打滾、粉餃、柳州酸、融安濾粉、蜂巢香芋角、五色糯米飯,柳州的街頭巷尾賣?最地道、簡單的食物,充實?柳州人悠閒自在的一天。

  圍觀螺螄粉包裝創意設計大賽,到螺螄粉產業電商大會上現場採購特色產品;在紫荊花盛放的柳州環江濱水大道參加螺螄粉萬人長桌宴,品美食、看民俗,參觀柳產車展示,收獲一系列「最柳州、最地域、最民族」紫荊花文創伴手禮,體驗一場集「視覺、味覺、文化、體驗」於一體的美食盛宴,在紫荊花海中感受龍城獨特風情魅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