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十年磨一劍 加博會助力莞企轉型與內銷兩翼齊飛
2019-04-15    香港商报
 

  十年磨一劍 加博會助力莞企轉型與內銷兩翼齊飛

  第十一屆加博會將於4月18日至21日在廣東省東莞市厚街廣東現代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據組委會透露,目前確定有來自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港台地區的865家企業參展。 冷運軍

  今屆展會延續往屆「1+6」的辦展模式,打造「兩大平台」,突出「四大元素」,助力加工貿易產業轉型升級與拓內銷是展會的核心主題。從2009年首屆「外博會」升級而來的「加博會」,十年來,展會推動東莞加工貿易產業由傳統代工模式向自主設計與品牌經營轉變,企業拓內銷實現從0到1轉變,內銷之路越走越寬,銷售額也呈現幾何式增長。

  打造「兩大平台」  突出「四大元素」

  今屆展會,組委會提出打造「兩大平台」,突出「四大元素」的思路和理念。其中,「兩大平台」是指「梯度轉移省際協作平台」和「內外貿一體化市場平台」,而「四大元素」則分別為內銷元素、品牌元素、電商元素和進口元素。

  加博會開幕在即,組委會最終確認共有865家企業參展,其中包括OPPO、vivo、歌爾集團、先鋒科技、龍昌玩具、亞馬遜、京東、蘇寧易購等知名品牌企業。為構建和展示梯度轉移省際協作平台,江西、湖南、吉林、遼寧、山東、四川等省份將在梯度轉移商機展示區現場設展,組委會還特意舉辦梯度轉移對接交流會並邀請廣東、江蘇、四川、廣西等地介紹合作經驗及推介梯度轉移承接地商機。同時,參展企業展品豐富,涵蓋江西景德鎮的陶瓷、內蒙古的羊絨製品、天津的服裝服飾、黑龍江的天然食品等,還有廣東本土的虎門服裝、大朗毛織、長安飾品、新興不鏽鋼、陽江刀具等產業集群;此外,會下棋的機器人、「網紅」電動車、VR設備等高科技智能化產品將集中亮相。

  配合今屆展會「內外貿一體化」,組委會新增國際食品展示板塊並首次赴海外推介,並與泰國曼谷、印尼雅加達等地的多個商協會機構和華僑達成參展協議。組委會與國內的多個商協會及歐美工商會合作,組織專業買家入場;電商當道的時代,展會突出「電商元素」,阿里巴巴、京東、網易嚴選、蘇寧雲商、亞馬遜等電商大咖將首次齊聚本屆加博會,成為首批「加博會特邀電商採購商」現場對接,為參展商拓寬內銷市場對接空間及延續展後合作交易。

  加博會的前身是創辦於2009年的廣東省外商投資企業「內銷」博覽會,簡稱「外博會」。開拓內銷市場,從2009年的首屆「外博會」升級到如今的「加博會」,十年來初心不改;藉助展會平台聚集線上線下海量買家,開拓國內市場更是所有參展企業的共同目標。

  加博會助力  莞企搭上轉型內銷快車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迪寶鞋業是東莞製鞋行業轉型及布局內銷較早的企業之一,也是轉型與內銷取得雙贏的代表之一。東莞市迪寶鞋業有限公司創建於1998年,從最初只有一條不足百人的手工生產線代加工起家,如今已形成集市場營銷、設計開發、中底/大底加工、自主品牌及成品鞋生產與銷售為一體的經營模式。

  2008年,金融危機的爆發導致海外市場需求急劇萎縮,成本上升擠壓代工利潤空間,雙重衝擊下,危機中迎來轉機。2008年,迪寶鞋業接到北京奧組委2000雙皮鞋的訂單,雖數量不多,但對提升企業品牌知名度大有益處,公司也迎來了轉型發展的歷史機遇。此後,迪寶鞋業在投入研發、自創品牌及開拓內銷的路上穩步前進,加博會在東莞舉行已為其提供了「近水樓台」的優勢,借展會平台,品牌推廣、知名度提升及招商加盟等諸多獲益,快速打開市場。公司旗下現有4個自主品牌,目前已在東莞開設了5家工廠直營店及在全國大部分省會城市、一線城市開設品牌店,月銷量從最初一個月60雙到過萬雙,再到如今過10萬雙。品牌提升帶來產品溢價,公司開啟私人訂製產品,單雙鞋售價從幾千到過萬。

  裝備製造業是當下的「網紅」產業,於2004年成立的東莞豪力機械有限公司屬外商投資企業,專業生產和銷售木工、玻璃及金屬等各類加工機械。近年來,隨?國內外市場對高端機械設備的需求量增加,在廣州和東莞舉辦廣交會、加博會等展會導入客流,豪力機械的發展一路順暢。據該廠廠長吳海根介紹,東莞乃至整個珠三角製造業配套完善,包括模具五金及家具製造等行業對機械裝備需求大,因貼近市場,豪力機械的銷售保持平穩增長。去年銷售額近億元,其中內外銷各佔50%;看好市場「錢」景,2018年,公司追加投資額1.28億元,用於人力提升及產能擴增。

  十年築夢  累計參展企業超9000家

  從「外博會」升級到「加博會」,流水十年間,加博會共吸引9000多家企業參展,累計超過110萬人次入場觀展採購,共達成商貿項目超8萬個;參展企業擁有自主品牌的數量,從第一屆的53%上升到目前超過80%,參展企業的自主品牌和市場營銷意識明顯提高,不斷向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高端躍升。

  十年來,與展會共同成長與蛻變的是東莞加工貿易產業的轉型升級,帶動傳統產業向高新技術產業轉換。智能手機產業是近年來東莞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增長速度與市場口碑雙提升的典型,加博會在2015年首次設立「國際智能手機及移動終端產業展」,當時還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OPPO與vivo首次參展,展會中展出最新產品的vivo品牌經理顧彥彥說:「我們如果要自己去開拓某個城市的渠道,要花不少功夫,但通過加博會則有全國各地的渠道商和供應商來主動接洽。目前已有國內外的多個渠道商與我們接洽,效果不錯。」

  如其所言,借展會的平台,加上品牌研發投入,vivo已成長為國際智能手機行業領軍品牌,其出貨量和銷售量的具體數字雖不得而知,但vivo的品牌知名度與市場佔有率早已不言而喻。加博會歷經十年,對單個加工貿易企業的改變或許難以均衡,其對東莞整個加工貿易產業的影響有多大,有一組數據可以佐證。據官方統計數據公布,十年來,東莞加工貿易的內銷額從2009年的1540多億元提升到2018年的3500多億元,翻了一倍;十年來,東莞累計註冊的品牌突破1.3萬個,累計設立研發機構近2000個,累計設立高技術企業400多家;還有東莞市商務局統計的數據顯示,去年東莞電子商務網絡零售增速明顯,累計達434.8億元,同比增長18.3%,這其中就有不少來自加貿企業。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東莞加工貿易產業從首家三來一補企業-太平手袋廠起步,四十載披星戴月,歷經數次轉型,到如今「東莞智造」蜚聲國際。加博會,十年流水間,助力加工貿易企業轉型拓內銷,實現從0到1的突破;未來轉型與內銷之路,或受成本上升、品牌推廣、市場變幻等各種企業經營要素困擾,已然在路上,何妨效仿古人「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