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嘻哈與北非舞蹈碰撞 展現對峙與融和
2019-04-15    香港商报
 

  嘻哈與北非舞蹈碰撞 展現對峙與融和

  嘻哈舞能與北非舞蹈結合,透過富有力量的舞蹈動作感染觀眾。由瑪薩拉舞團帶來的原創舞作《人民》,由七位男舞者依?節拍在台上聚合,表現人與人親和交感的強大力量。

  文:Karena

  由編舞家富阿德.布蘇夫帶領的瑪薩拉舞團,糅合了嘻哈舞、當代舞蹈、北非傳統舞和新派馬戲。布蘇夫出生於摩洛哥,1983年移居法國,開始學習嘻哈、現代爵士樂和馬戲。從1997年起在巴黎接受培訓,專注於當代舞蹈和嘻哈舞。他曾在巴黎多間舞蹈音樂學院工作,並定期在法國和國外舉辦工作坊。自瑪薩拉舞團成立以來,布蘇夫創作了多齣跨界舞蹈表演,包括《變焦》、《偏離》、《見證》等,表演均備受讚賞。最新作品《人民》探索北非舞蹈和當地嘻哈舞的跨文化影響,亦獲Aerowaves歐洲舞蹈網絡邀請,參加2018年春季新進舞展。

  富有情感的舞蹈

  舞蹈的音樂節奏令觀眾聽到遠古之聲,是令人無法忘懷的節奏。七位男舞者有?不同膚色,穿上七種顏色的上衣,用以象徵摩洛哥不同地域。舞台上的布景是暗淡的顏色,給人一種望而生畏的感覺。布蘇夫從猶太教的西牆獲得靈感,布景的設計欲表現一種沉思和憂鬱的狀態。布蘇夫受到人類經歷的第一個聲音,人的心跳啟發,透過舞者的肢體動作表現人類對跳舞的渴望。舞者把嘻哈舞和傳統舞渾為一體,依?節拍在台上聚合,象徵不同團體之間的對峙與融和。舞蹈傳達出人與人親和交感的強大力量,帶觀眾走進現代與傳統交織的摩洛哥街頭。舞者如表演雜技般轉動頭部及肢體,配上目不暇給的律動,伸縮進退,左右翻旋,上下起伏,躍起倒下,舞蹈能量起伏不定,變化無窮的節奏把觀眾捲進一場舞蹈探險,傳達多種情感,如憤怒、恐懼、沮喪,甚至絕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