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家安全關係港人你我他
2019-04-16    香港商报
 

國家安全關係港人你我他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昨在港舉行,行政區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等都出席並致辭,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和全國政協常委、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等重量級嘉賓作了主題演講,顯示研討會受到高度重視,其成功舉辦凸顯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肩負重大責任和義務,亦向全港市民普及了國家安全意識,增強了國家安全觀念。

正如參會人士來自政界、科技界、財政界、外交部、警務處和衛生界等各界別,國家安全亦不只是一個只包含軍事及國土安全的狹隘概念,而是具有更豐富的綜合總體內涵,既有國土軍事安全,還包含外交安全、社會安全、經濟金融安全、衛生安全、能源環境安全、網絡安全等等。總之,國家安全話題其實離我們每一位市民並不遙遠,它直接關係社會各方面、各行業穩定有序運作,關係到每一個港人的生活,它就如我們呼吸的空氣和飲用的水,是我們安心快樂生活的前提和必要因素,正因為國家安全得以保障和延續,香港才能穩定繁榮發展,市民也才能享有安定與自由,無須擔憂動亂、暴亂乃至生命財產風險等。所以,國家安全與香港息息相關,更與每一位港人息息相關。

而作為國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香港自回歸以來就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擔負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憲制責任,只有維護好國家安全,才能保障「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亦才能保障香港的安全,保障好市民的安全。所以,港府必須重視維護國家安全,每一位市民亦應增強國家安全意識。長期以來,香港都是國際博弈的角力場和最前線,外部勢力亦在港滲透活動,這都對本港安全構成很大風險。因此,在維護國家安全上,香港面臨很大挑戰,亦須擔負更大責任。不止如此,近年香港內部亦出現一些威脅國家和香港安全的漏洞和激進違法行為,比如違法「佔中」、激進「港獨」團體等,不僅拖累香港陷入無盡紛爭與撕裂之中,亦是直接影響到香港穩定與發展,影響到市民的生活。

所以,特區政府要加強堵上這些安全漏洞,打擊違法「港獨」行為和破壞國家安全穩定的行為,而港府在此問題上亦展現出了堅定的立場,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說:「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應有之義,絕不能含糊。」早前港府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就是有力運用法律手段堵上安全漏洞的例子。不僅港府,每一位市民都必須意識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自覺守法,切勿作出挑戰國家安全的違法之事和參與違法行動,既損害自身利益,也損害香港和國家利益,「違法佔中」就是一次深刻的教訓。

每一位生活在香港的市民都渴望安定,渴望快樂,渴望自由,希望香港能繁榮穩定發展,而要想擁有、實現這一切的前提便是維護好國家安全、維護好香港的安全。香港及每一位港人都要增強國家安全意識,堅守法治核心價值,守護好香港,守護好「一國兩制」,才能守護好「太平山下的太平生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