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對派政治先行失良機
2019-04-16    香港商报
 

反對派政治先行失良機

香港菁英會主席  莊家彬

「泛民主派」7名立法會議員以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為由,認為目前政治氣氛不宜到內地考察,集體退出原訂本月下旬出發的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筆者認為,以上海為首的長三角經濟帶,其發展規模及經驗,對粵港澳大灣區有不少值得參考的地方,而今次考察是以實務工作為主,部分行程更因應「泛民」議員提出而特意安排,不料他們以政治理由退團,這樣既浪費了一次取經的機會,又白白錯失了與內地溝通的良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致力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特別是注重與「泛民」議員的關係,希望向社會釋出團結、和諧、發展的信息。事實上,違法「佔中」以來,市民已出現一種對政治化現象「疲倦」的心態,社會逐漸展現理性的一面。特別是法院判決「佔中」搞手罪成,正正反映社會渴求安穩與發展的主流意見。

立法會去年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當中有9名「泛民」議員參加,今年初籌辦長三角考察團時,亦獲7名「泛民」議員積極參與。據傳媒報道,協助立法會安排今次活動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盡全力配合「泛民」議員的要求,教育界的葉建源提出要考察教育問題,當局就安排了到復旦大學參觀,公民黨譚文豪提出要考察飛機製造,當局就安排考察一家商用飛機製造公司,可以說,整個考察團的行程安排都盡力為議員度身定造。

黃碧雲指出,《逃犯條例》草案已交立法會首讀,退出考察團是希望政府知道修例的爭議性極高,「泛民」全方位反對。她又表示,曾透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達,希望在考察中,安排與中央級別的官員交流,但至今未有回覆,因此決定退出考察團。筆者認為,今次訪問團早已定位為非政治性訪問,是業務考察,「泛民」議員突然又提出討論政治問題,與訪問團本來的目標不符,相信中央官員亦不會同意。同時,修訂《逃犯條例》是特區政府的事,為何又要與中央官員交流,難道這不是等同要求中央干預特區的內部事務嗎?

今年是區議會換屆選舉年,或許有黨派利用機會向政府「挑機」,以爭取選票,不過,社會大眾一直期望「泛民」到內地考察正常化,他們卻不珍惜這次機會,相信再要安排類似的考察,會變得困難。這會令選民大感失望,亦可能令「泛民」得不償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