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蘋果高通陷入專利糾紛 華為願對蘋果開放5G芯片
2019-04-16    香港商报
 

蘋果高通陷入專利糾紛 華為願對蘋果開放5G芯片

【香港商報訊】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道,華為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任正非昨日表示,在向智能手機競爭對手出售高速5G芯片和其它芯片方面,華為持「開放態度」,其中也包括蘋果公司。

據悉,蘋果尚未發布能夠支持5G的設備。該公司以前在iPhone中使用高通和英特爾的數據機,但其最新設備僅使用後者的芯片。蘋果和高通陷入了與專利相關的一系列法律訴訟。

對知識產權態度或發生轉變

在CNBC採訪中,任正非表示,華為將考慮將其5G芯片出售給包括蘋果在內的其它智能手機製造商。「我們在這方面對蘋果開放。」

高通公司有一款可以支持5G的數據機,而英特爾的產品預計在2020年之前不會上市。這意味?如果蘋果想要在今年發布一款5G手機,華為可能成為一種可行的選擇。

蘋果不太可能使用華為的麒麟980處理器,因為它已經擁有自己的處理器,但卻可能對5G芯片感興趣。

華為2010年發布了第一款華為品牌的智能手機,並在最初幾年以推出廉價設備為主軸,但近年來華為已經轉移重點,在高端市場持續增加其份額,並與蘋果和三星展開競爭。華為為此還開發了自己的芯片,包括為智能手機提供5G連接的數據機,以及為其設備供電的處理器。只是到目前為止,這些技術僅用於華為的設備。

倘若華為開放自家5G芯片,意味上述情況可能會改變。外媒認為,任正非的發言意味,華為對其自身知識產權的態度發生了重大轉變。

任正非還將蘋果稱作「偉大的公司」,稱其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是「偉人」。「喬布斯先生很偉大,不是因為他創造了蘋果,而是因為他創造了一個時代,移動互聯網時代。」

任正非告訴CNBC,「說他偉大有點輕描淡寫。我覺得他超級偉大。」

承認智能手機戰略錯誤

另一方面,任正非承認華為最初在智能手機戰略中犯了錯誤,但他們從中吸取教訓。「我們根據成本設定價格,但成本相對較低。我們的成本很低源自兩個原因。首先,隨?我們的技術迅速發展,我們設法降低了產品的成本。其次,由於我們引入的西方管理方法,我們的運營成本也保持在較低水平。」他說。

「我們將價格設定在一個相對較低的水平,這使得西方公司很難與我們競爭。我們已經對此進行了很多反思。因此我們提高了價格,現在很多人認為華為很貴。」任正非補充說。

任正非表示,華為將繼續在研發上做出投入,保守估計就是1000億美元。其實這個很好理解,雖然專利數量不是衡量一家科技公司的唯一標準,但絕對算得上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不會指定華為接班人

此次採訪,任正非還再次給談及了華為5G以及華為接班人等問題。

任正非表示,華為集團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因為她沒有技術背景。但任正非也說道:自己不會指定誰是華為的接班人。要知道,華為在內部對高管們實行的是輪值制度。

任正非稱,華為的治理章程是力圖實現分權、共進、制衡,使權力閉合循環,以及在循環中科學更替。

鏈接

蘋果高通專利案開庭

自2017年年初以來,高通和蘋果之間有關專利問題的法律戰變得越來越緊張。

據路透社報道,蘋果公司及其盟友當地時間15日在聖地亞哥出席一場針對芯片供應商高通公司的庭審。這起訴訟指控高通從事非法專利授權行為,並尋求高達270億美元的賠償。

這起訴訟源於2017年初。當時,蘋果和富士康、仁寶、和碩及緯創四大代工廠商指控高通收取了過高的專利使用費,要求其支付高達270億美元的賠償金。

而高通則否認存在不當行為,要求原告方賠付數十億美元的賠償金,還尋求蘋果及其供應商至少償還其70億美元逾期支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