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獲10項共識
2019-04-16    香港商报
 

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獲10項共識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出席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以及部分日本政府內閣成員。

中日合作前景可期

李克強表示,中日互為重要近鄰。去年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並取得新的發展。雙方應當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基礎上,本?「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李克強祝賀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成功舉行。他強調,中日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加強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雙方都支持自由貿易,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應共同為對方企業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歡迎日本企業擴大對華投資。

李克強指出,去年兩國宣布建立中日創新合作機制,第一次會議已成功舉行,希望兩國在創新領域加強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拓展在金融、第三方市場、旅遊等領域合作。中方還願同日方及有關各方共同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進程,為地區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

河野太郎等日方官員表示,去年日中兩國總理成功實現互訪,雙邊關係重回正常軌道,日中經濟高層對話取得豐碩成果。雙方還舉行了中日創新合作機制首次對話。這些交往有力推進了新時代日中互惠合作關係。日方願同中方加強在創新、金融、環保、氫能源、旅遊、青年、智慧城市、第三方市場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深化在多邊領域的溝通協調,推動RCEP談判年內取得積極進展。

王毅與河野太郎舉行會談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5日在北京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日關係改善進程還處於起步階段。雙方要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引領下,加強各層級交往,增進政治互信,使兩國關係始終在正確軌道上運行。中方歡迎日方派高級別代表團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河野太郎說,日方將堅持並遵守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將日中兩國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落到實處。

雙方還商定恢復日本學生赴華修學旅行。

為習近平訪日加快協調工作

有日本媒體指,雙方確認為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到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而訪問日本,加快協調工作。

10項共識

一、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繼續深入推進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努力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二、日方表示將派遣高級別代表團來華參加中國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致力於拓展相關合作。

三、繼續推動落實歷屆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成果,加強G20機制框架下的合作。

四、就氣候變化、海洋環境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全球環境議題加強溝通合作。

五、落實領導人共識,共同推進年內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推動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儘快取得實質進展。

六、雙方充分肯定中日創新合作機制首次會議取得的成果,將在更多領域加強交流合作,保護知識產權,共同推動創新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七、進一步深化中日第三方合作。

八、合作應對老齡化挑戰,共同探討相關解決方案,?重加強在老年照護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九、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同構建公正、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十、積極推進地方經貿合作,推動雙方更多城市間建立經濟合作夥伴關係,推動更多高水平的務實合作,更好服務兩國地方區域經濟振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