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蓬佩奧訪智利時發表攻擊中國言論 京:挑撥中拉關係令人不齒
2019-04-16    香港商报
 

蓬佩奧訪智利時發表攻擊中國言論 京:挑撥中拉關係令人不齒

【香港商報訊】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智利期間發表攻擊中國言論一事,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一些美國政客,揣?同一個「唱本」,滿世界污衊中傷中國,到處煽風點火,挑撥離間,言行令人不齒。但謊言說上一千遍還是謊言,蓬佩奧先生可以休矣。對此,中國駐智利大使徐步也在智利第一大報發表題為《蓬佩奧先生完全錯了》的署名文章,並接受智利主流媒體的採訪,予以回擊。

以數據駁債務陷阱說

蓬佩奧日前妄稱,中國對拉美投資讓拉美國家陷入債務陷阱。對此,陸慷回應稱,中國同拉丁美洲國家開展合作,秉持的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理念,聚焦的是共同發展,有利地幫助了拉美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的改善。以智利為例,去年中國和智利的貿易額達到了428億美元,其中智利的對華出口達到了269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6.9%。同年,中國在智利的投資超過60億美元,為促進智利的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事實證明,中國給拉美國家帶來的是機遇。

對此,中國駐智利大使徐步當地時間14日在智利第一大報《信使報》發表題為《蓬佩奧先生完全錯了》的署名文章。徐步大使表示,蓬佩奧訪問智利一個勁地拿中國說事,「我想,他低估了智利人民的智慧」。文章同樣以兩國貿易為例,指出蓬佩奧稱「中國讓拉美國家陷入債務陷阱」是荒唐的指控。徐步稱,美國拒絕為拉美國家經濟發展做實事,卻攻擊中國加強對拉經貿和投資合作。很顯然,蓬佩奧十分虛偽。皮涅拉總統非常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智投資。

「謊言說一千遍仍是謊言」

陸慷說,我們也注意到了蓬佩奧國務卿在委內瑞拉問題上對中方的不實指責,我想說中國在委內瑞拉的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維護的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的是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國和中拉關係肆意誹謗、蓄意挑撥、不負責任、毫無道理,我們對此強烈反對。長期以來,美國把拉美視為自己的後院,動輒施壓威脅,甚至顛覆他國政權,公道自在人心,誰是真正的朋友,誰是假朋友,是誰無視規則、散播混亂,相信拉美國家會作出正確的判斷。需要指出的是,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美國政客,揣?同一個「唱本」,滿世界污衊中傷中國,到處煽風點火,挑撥離間,言行令人不齒。但是,謊言就是謊言,說上一千遍還是謊言,蓬佩奧先生可以休矣。

駐智大使:蓬佩奧已失去理智

徐步在接受智利《三點鐘報》的專訪時提到,蓬佩奧對中國的指控毫無根據。他甚至說中國殺害了數百名美國人,並助長了恐怖活動。蓬佩奧先生已經失去理智,他走得太遠了。徐步在文章中指出,蓬佩奧的身體雖然已經進入21世紀,但他的腦袋還停留在20世紀,充滿霸權及冷戰思維。

徐步在文章中指出,智利是今年APEC主辦國,也是全球氣候變化大會主辦國。蓬佩奧理應集中精力談美國計劃如何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作貢獻,如何為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作貢獻,如何為推動世界經濟振興作貢獻,如何為應對氣候變化給全球帶來的挑戰作貢獻。但是,他對這些問題毫不關心,反而把重點放在攻擊別的國家上。

文章稱,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認為,華為的5G建設並不會造成安全威脅。英國政府得出上述結論,令美國極為難堪。蓬佩奧對華為的指責,只不過是打?安全的幌子,企圖扼殺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合法正當經營。事實上,美國是在「賊喊捉賊」。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日前被捕,而「稜鏡門」的揭秘人斯諾登還在躲避美國政府的追捕。美國利用高科技公司對別國進行竊聽,威脅他國國家安全世人皆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