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伊促歐盟盡快啟動INSTEX
2019-04-16    香港商报
 

伊促歐盟盡快啟動INSTEX

【香港商報訊】伊朗外長扎里夫當地時間14日抱怨歐洲方面推進與伊朗的雙邊貿易結算機制(INSTEX)速度「太慢」,呼籲歐洲國家盡快啟動這一機制。

伊上周啟動相對應機制

據伊朗新聞電視台報道,扎里夫說,歐洲國家與伊朗的「貿易往來支持工具」是在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的情況下,歐洲提出的一個初步方案,但歐洲國家仍未如期落實。扎里夫強調,歐洲國家應履行承諾,採取實質性舉措盡快落實雙邊貿易結算機制。

今年1月底,英法德三國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三國已與伊朗建立開展貿易的專門機制。三國還表示,伊朗全面有效履行核領域承諾是專門機制實施的前提條件。據報道,專門機制實際是在美國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之外運作的支付機制,可以使歐盟繼續與伊朗進行交易,並幫助歐洲企業繞過美國對伊朗單方面制裁,其核心是一個名為「貿易往來支持工具」的「特殊目的實體」。該實體設在法國,需要數月才能開始運作。

扎里夫說,為推動落實INSTEX結算機制,伊方需要設立相對應的機制,相關工作上周啟動。「現在,歐洲人沒有藉口再拖延下去。」

警美加碼制裁不利油市

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當天表示,美國對伊朗和委內瑞拉的制裁以及利比亞的緊張局勢,已使全球石油市場的供需平衡變得脆弱。他警告,如果美方繼續對伊方施加壓力,將產生嚴重後果。

贊加內稱,對伊朗施加壓力的後果之一是美國燃油價格上漲。數據顯示,由於OPEC削減石油供應,美國對伊朗和委內瑞拉石油出口國的制裁,加上油組成員國利比亞的國內軍事衝突升級,今年油價上漲了30%以上。

贊加內還說:「特朗普可以選擇增加對伊朗的壓力,也可選擇讓美國加油站保持較低的燃油價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