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歐欲與美啟貿易談判 不包括農產品 冀降工業品關稅
2019-04-16    香港商报
 

歐欲與美啟貿易談判 不包括農產品 冀降工業品關稅

【香港商報訊】綜合外媒報道,因法國抗拒態度而延遲數月後,歐盟昨日通過多數表決,支持與美國展開正式貿易談判。歐盟消息人士稱,歐盟暫時計劃從本周四啟動正式談判,期望能緩解與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暫定周四開談 歐意雙軌制

報道稱,歐盟各國政府當天以明顯多數的表決結果,批准歐盟委員會提議的談判授權。法國投下反對票,比利時棄權。

負責協調歐盟28個成員國貿易政策的歐委會提出以雙軌談判機制與美國進行談判的建議:一是降低工業品關稅;二是協助企業更容易證明其產品符合歐盟或美國的標準。歐委會發布消息稱,談判期間不會涉及到重新討論美歐之間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協定(TTIP)的問題。

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表示,歐委會將爭取在10月底之前與美國結束減少工業品關稅的談判,本屆歐委會的任期將於10月31日結束。馬姆斯特羅姆強調,歐盟將立刻與美方負責人接觸,但談判啟動日期將取決於美國。消息人士稱,歐盟暫時計劃從本周四啟動正式談判。

若美加徵更多關稅 談判將中止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在其談判授權中明確表示,農產品不包括在談判範圍內。馬姆斯特羅姆直言:「農業是歐盟與美國談判中的底線。」歐盟還指出,若美國加徵更多關稅,歐盟將單方面中止談判。

彭博社分析指出,談判將在歐美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的背景下開始,歐盟尋求與美國達成協議部分原因是為避免特朗普政府對外國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加徵關稅。

去年7月,歐委會主席容克曾費盡心思與美國達成協議,說服特朗普不對歐盟輸美汽車加徵關稅。但暫時的「停火」已經被空巴和波音的補貼大戰再次引燃。

在貿易紛爭及關稅戰如火如荼之際,全球貿易放緩再添重要信號。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今年以來,全球所有航運船隻的運費報價都在大幅下降,一些東南亞運營商甚至被迫加速報廢船舶。

該報援引船舶經紀商BTIG公司最新發布的報告稱,今年前三個月,共有10.7萬公噸載重噸位的船舶被回收,較去年同期的7.8萬噸同比增長35%。在報廢的23艘船舶中,有16艘都是用於運輸礦石、鋁土礦、煤炭和水泥等大宗商品的海岬型船舶。

全球貿易放緩再添重要信號

這與以往明顯不同。往年,船東們都是在船舶的運營或閒置以及維護方面的成本超過報廢價格時才會加大報廢力度。而今年,航運費率大幅走低成為刺激船舶加速報廢的重要因素。

《華爾街日報》稱,在倫敦和新加坡的船舶經紀商們都表示,由於年初淡水河谷位於巴西的Feijo鐵礦發生潰壩,巴西出口鐵礦石裝貨量驟降,導致很多運貨船隻閒置。2月,中國工業生產因農曆春節而出現季節性放緩,又進一步加劇了這種局面。截至目前,海岬型運貨船的日均航運費大約在9000美元,遠低於2.5萬美元的盈虧平衡線。用於反映世界主要航線即期運費變化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上周五報726點,過去12個月期間跌去27%。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