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寓研於教 饒公教研工作主題展
2019-04-16    香港商报
 

寓研於教 饒公教研工作主題展

國學大師饒宗頤學藝雙攜,除培育英才、有輝煌的學術成就外,還精通書畫藝術。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與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聯合主辦展覽「寓研於教--饒宗頤教授在香港大學的十六年」,展出展品約100件,包括著述、授課筆記、考卷、信件、書畫作品等,透過展品觀者可見證饒公如何成為蜚聲國際的學者。

文:YEE  圖:饒宗頤學術館提供

以往舉辦有關饒宗頤的展覽,一般是以饒公的學術成果或書畫作品為主,是次展覽「寓研於教--饒宗頤教授在香港大學的十六年」則展出1952年至1968年於香港大學任教時的相關資料,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藝術)鄧偉雄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這次可謂是首個以饒教授的教研活動為主題的展覽,與過往主要的書畫展覽不同。」

不可不看的亮點展品

饒公從事學術研究與教學工作多年,讓人十分好奇他的教學課程。展覽特意展出記錄饒公上世紀60年代學生的筆記,鄧偉雄表示:「饒教授早年的學生把當時上課記錄的筆記捐出,彌足珍貴,亦讓大家窺見其教學課程是如何細緻、深入。」這些筆記均為展覽的亮點展品。此外,展品《伯牙心法》為荷蘭漢學家高羅佩原藏,是饒公與世界各地漢學家交往的見證,而《殷代貞卜人物通考》則是饒公以20年心力研究撰寫的專著,出版後獲中外學術界高度重視。展出的書畫作品中的亮點作品則為巨幅繪畫《百祿是荷》,「該畫高逾6呎,長約32呎,應為世界上現存最大型繪寫荷花的國畫。」鄧偉雄解釋道。作為主辦方,他亦表示挑選的展品以能表達饒公「學藝雙攜」為主,書畫類展品呈現饒公如何把學術研究如宗教、敦煌、文字學、禪學等融入其藝術創作中。「我們希望觀者了解到饒教授在港大期間,除培育英才外,還通過自己各方面的學術研究及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從一位香港本地大學教授,逐漸成為世界漢學界的傳奇人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