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逾半千萬富翁看淡樓市
2019-04-17    香港商报
 

逾半千萬富翁看淡樓市

【香港商報訊】本港樓市於去年下半年急轉直下,縱然樓價在過去一季已止跌回升,但對較富有的一群而言,似乎仍對後市不太樂觀。花旗銀行調查報告發現,香港千萬富翁人數雖再創新高,但僅一成千萬富翁有興趣再買港樓,對海外物業有興趣的千萬富翁則大幅上升。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預期樓價在未來12個月會下跌的受訪者佔比最多,共56%。去年有46%的千萬富翁預測樓價上升,屬比例最多,今年預計升市者明顯下降至只有27%。至於估計樓價持平的受訪者則佔16%。

看淡今年樓價不代表他們會積極低位入市,調查另一問題是關於對購置新物業的興趣,相比起上一年,千萬富翁對再買樓多抱觀望態度。當中,有53%受訪者表示沒有興趣再購買物業,有意入市者僅佔10%。而不置可否、亦即對入市持觀望態度的千萬富翁就有37%,較去年的22%有所增加。

調查受市況影響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指出,雖然接受訪問的千萬富翁多看淡後市,惟調查的進行時間不可被忽略。事實上,花旗是於去年10月至12月以及2月到3月期間作今次調查。去年年底正值淡市,受訪者睇淡樓市不足為奇;而2月至3月樓市雖有所回勇,但若調查在本月進行,結果可能截然不同。

此外,調查又發現有意購置海外物業的受訪人數,是購入香港或內地物業者的兩倍。莊太量坦言,本港樓價高昂,儘管是千萬富翁,也可能只夠購入細價樓。故此,不難理解購買海外物業將成大趨勢,而英國、日本可望成為熱門購買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