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滬指收復3200點 熱點轉向估值驅動
2019-04-17    香港商报
 

滬指收復3200點 熱點轉向估值驅動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長久報道:16日開盤內地兩市小幅低開,早盤受養雞概念股全線殺跌的影響,三大股指震盪下行,創指一度大跌逾1.5%。好在盤中市場出現熱點轉換,從資金驅動的熱點輪動,向基本面支撐的估值洼地切換,先是銀行股強勢拉升,各大股指相繼走高,滬指收復3200點關口;午後5G概念股持續拉抬,兩市股指再度走高,全線暴漲。截至收盤,四大股指悉數大漲。其中,上證綜指漲逾2%,再創年內新高。

熱點轉換激發人氣

本輪行情起步階段主題是價值恢復、超跌反彈;到了中期,市場主題是資金推動,兩市場成交額從3000億元激增到接近1.2萬億元,翻了四番多。近期增量資金萎縮,資金推動型行情難以為繼,大盤反覆震盪。而16日市場主線從資金驅動的熱點輪動,向基本面支撐的估值洼地切換,重新激活市場人氣。

市場熱點轉換再次激發北向資金進場的熱情。北向資金是本輪春季行情的主力發動者,而前期,上證綜指最大升幅超過34%,深證成指最大升幅超過50%,讓北向資金勝利大逃亡。截至15日,北上資金連續7天淨賣出,累計金額166億元。白酒、家電等白馬股被出貨,資金落袋為安,但北上資金在金融股上持續堅守,主力龍頭股價創新高。16日北向資金無疑再次抓住了市場熱點轉換的機會,早盤還在淨流出的北向資金午後盤大舉回流,淨流入規模接近40億元。而行情熱點,恰恰是北向資金的重倉股--銀行、保險、券商。

上證50再成風向標

16日銀行、保險、券商等金融板塊明顯企硬,撬動上證50指數井噴暴漲3.35%。今年1月4日以來,上證50指數累計最大升幅達到774個點或34.41%,首次超過上證綜指同期最大升幅813個點或33.3%,顯示春季行情已經從資金推動型轉換到價值推動型,為大盤的持續強勢創造了條件。目前,上證綜指最大升幅只有34%,而深證成指最大升幅已經超過50%,如果熱點切換成為新常態,上證綜指有望出現補漲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16日兩市場在金融股和5G概念股拉抬下井噴,但是,兩市場成交額未見明顯放大,成交額僅僅比上一個交易日增加200億元,這也是熱點切換的正常反應。如果市場熱點轉換到估值驅動,不用持續的放量大盤行情也可以持續展開。

當然,估值驅動往往會是行情的導火索,行情一熱起來,還會吸引場外資金回流。中國結算日前公布2019年3月份投資者情況統計數據。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滬深兩市投資者數量為1.51億,首次突破1.5億。其中,2019年3月新增投資者數量為202.48萬,環比增長了103.19%,單月新增投資者數量創下2017年4月以來的新高。

上證綜指16日收盤在3253點,距離8日創出的最高點3288點已經非常接近,而上證50指數已經全部收復一年多失地。金融股目前估值普遍較低,而5G概念股可望成為持續的炒作熱點。近期市場業績報告表現突出的板塊表現較好,已經初步顯示出市場對於盈利重視程度的加強。在此邏輯之下,周期板塊後續應該繼續有所表現。

聚焦個股

視覺中國三個跌停

個股方面,因「黑洞照片」而引發版權爭議的視覺中國(000681.SZ)股價再度跌停,這已是視覺中國連續三個交易日股價跌停。

昨晚,視覺中國發布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稱,經核實,近期公司經營情況及內外部經營環境發生重大變化情況。公司正配合監管部門的要求進行徹底整改,公司此期間主動暫時關閉了網站。網站恢復服務的具體時間,公司將另行公告。除公共傳媒對上述事項進行轉載報道外,公司未發現近期公共傳媒報道了可能或已經對公司股票交易價格產生較大影響的未公開重大信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