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央企「開門紅」 首季利潤增13.1%
2019-04-17    香港商报
 

央企「開門紅」 首季利潤增13.1%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舉行一季度央企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會上表示,一季度中央企業生產經營持續穩定發展,實現了「開門紅」。

營業收入加速增長

首先是3月份營業收入加速增長。中央企業密切跟蹤市場變化,搶抓市場機遇,優化經營策略,提高中高端產品服務供給能力,一季度累計實現營業收入6.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3%;3月當月實現營業收入2.6萬億元,同比增長10.6%,比2月份增速提高7.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央企制定了積極經營目標,盡最大努力多增效益、多作貢獻,實現效益增速高開穩走。一季度累計實現利潤總額4265億元,同比增長13.1%。有36家企業利潤總額增幅超過20%,礦業、軍工、交通運輸、石油石化、建築、機械等行業效益增長較快。

固投按年增近一成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央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840.2億元,同比增長9.7%,增速同比大幅提高了8.8個百分點。

彭華崗表示,央企有效投資實現進一步增長。一季度,通信企業持續推進5G研發和基礎設施建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9.5%;石油石化企業加大天然氣保供、油氣勘探等投資力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9.3%。同時,煤炭、鋼鐵行業投資相應出現下降,前者同比下降15.9%,後者下降10.6%。

彭華崗說,從以上方面能夠看到,央企在投資過程中越來越注重高質量發展、轉型發展。「我相信隨?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推進,也隨?企業積極布局前瞻性、戰略性行業,投資還是可以保持相對穩定持續的增長。」

此外,3月末央企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7%,同比下降0.2個百分點;56家企業資產負債率同比下降,37家企業同比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

第四批混改試點名單初步確定

彭華崗透露,國資委正針對投資運營公司制定授權放權清單,預計很快發布。同時,第四批混改試點名單已初步確定,國資劃轉社保第三批試點亦將啟動。

今年中央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改革試點,彭華崗透露,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是國企改革的重要舉措。目前,在中央企業層面,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有21家,其中,新進的11家正在制定方案,有的方案亦通過了國資委批覆。他介紹,下一步國資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的授權放權力度要進一步加大。去年國資委建立了權力責任清單,目前還在做授權放權清單,主要針對國資投資運營公司。「這個清單正在研究過程中,很快會公布。目前清單是針對2019年度,將來每年會根據試點情況調整」。

彭華崗表示,今年在混改的過程中,有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關於世界一流示範型企業等綜合性改革,包括「雙百」企業,要在這些企業裏面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時,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經搞了三批50戶,第四批的名單已經初步確定,目前在履行有關程序,超過100戶的第四批企業也在推進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