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郭台銘意競逐2020 盼安定和平環境許青年未來
2019-04-17    香港商报
 

郭台銘意競逐2020   盼安定和平環境許青年未來

【香港商報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拋出震撼彈,坦言這兩天將決定是否參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這是郭台銘首次對外透露參選意向,也可能是台灣首次有企業家參選領導人。郭台銘稱,希望能夠五代同堂,而有安定和平環境很重要,他要許年輕人一個未來。有國民黨黨內人士稱,郭台銘已經準備了好幾個月。不過,郭台銘若決定參加國民黨黨內初選,其黨籍等問題仍有待解決。

已準備數月強調不接受徵召

郭台銘昨天上午表示,他一定會經過國民黨的正常初選程序,「不接受徵召」。至於什麼時候會做決定,他說,「希望明天或等一會兒再談。」郭台銘講到激動處一度哽咽,他表示希望看到五代同堂,這需要一個安定、和平的環境。而站在領導人的高度思考台灣問題,他認為無和平就無安全、無經濟就無未來,他要許年輕人一個未來。昨天中午,郭台銘又在社交媒體貼文表示,他適不適合選領導人,除了大家的看法,最重要的是他需先說服自己為何而戰,才能在未來的路上無所畏懼、勇往直前。郭台銘說,2020之後的領導方式,關係?台灣年輕人未來的20年。他也表示,無論如何兩岸和平最重要。

事實上,郭台銘會否參選已在台灣議論多時,他也稱自己6個月前還沒起心動念。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透露,其實郭台銘已經準備了好幾個月,從開始傳出消息到起心動念參選,大概是這一兩個月的事,且他從郭台銘幕僚那邊得知,確定郭台銘不會以無黨獨立參選,而是要在國民黨內爭取提名。許毓仁表示,郭台銘會動念參選最主要是兩個原因,第一個是賴清德可能會勝過蔡英文,被民進黨提名,那麼台灣可能會走向「台獨」及戰爭邊緣;另一個理由是國民黨對於要提名誰至今還是協商不定,這都是他出來選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銘15日在一場座談會上提問美國是否會支持特定的2020候選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回覆稱,美國不會介入台灣明年大選,並願意與台灣人民選出的任何領導人合作。有分析指出,郭台銘此舉是有意試美方口風,為參選做鋪墊。

黨籍問題可協調解決

許毓仁認為,若從正面看待郭台銘參選,這等於是台灣第一次有企業家參選,代表人民期待不同的政治領袖,需要幹實事、拼經濟的人選。但從隱憂來看,許毓仁認為,郭只要參選,所有財產勢必會被對手拿出來放大檢視,包含過去公司經營的一些問題,可能也會被放大解釋、操作,此外,郭台銘在大陸設廠,很容易被綠營「抹紅」,這些困難還要看郭之後會如何應對。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郭董這麼多年拚經濟有成,正是台灣民眾想要尋求的方向,如果郭真的參選,會得到相當多人支持。她也相信,郭台銘與國民黨會有合作空間。台灣戰略學會榮譽理事長王昆義認為,郭台銘現在的聲望應該超越朱立倫和王金平,如果韓國瑜表態不選,國民黨沒有理由不支持郭,因此他目前是在有意無意地「試水溫」。郭台銘的經濟實力也將對他參選有利。

不過,若郭台銘決定參選,他的黨籍問題也需要解決,如何處理提名可能還有技術性問題。國民黨解釋稱,郭台銘在1970年入黨,黨齡近50年,但在2000年並未辦理黨員重新登記。國民黨黨務人士表示,郭台銘未辦理重新登記,就不具有登記初選的「黨權」。繳納黨費恢復黨籍後至少要滿4個月才能登記參選。不過,黨務人士說,若未來提名方式不走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的初選途徑,而是以「協調式初選」,找有意參選者協調,最後直接提名最強者,那麼郭台銘仍有機會。

政界回應

高雄市長韓國瑜:郭台銘是全球能見度很高的企業家,和美國、大陸等都有良好的關係,若他參選絕對震撼人心。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郭台銘是國際上非常有影響力且成功的企業家,黨有初選制度,非常歡迎郭台銘參與這制度的推動,若能參選也會是一股新的氣象。

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每一位抱持使命感,願意為國民黨出征的夥伴,都是值得肯定。國民黨要海納百川,並派出最強將,因為2020是關鍵之戰,國民黨必須贏。

台灣領導人蔡英文:國民黨的事情不方便評論,尊重郭台銘。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歡迎希望為台灣承擔責任的人都可以出來參選,爭取民眾支持,讓民眾來作選擇,讓最好的人來帶領。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是每個台灣民眾的權利。這跟我有什麼關係,還是一樣,深呼吸,放輕鬆,繼續往前走。

民調:郭台銘出戰蔡賴皆沒戲

台灣網媒《放言》昨天發布最新民調顯示,若將郭台銘納入泛藍陣營,探測互比支持度,韓國瑜依舊以25.4%領先,郭台銘22.9%次之,王金平19.1%,朱立倫以18.6%吊車尾。根據民調結果分析,郭台銘能吸納泛藍、中間選民票源,實力強勁,且吸收票源能力小勝朱立倫。若郭加入藍營初選,對王金平的支持度影響最小,韓國瑜與朱立倫選票流失較多,但韓仍維持第一,朱則落到最後。

值得注意的是,若藍營最終由郭台銘出線搶攻大位,不論是在「郭柯英」或是「郭柯賴」的三強對決,郭台銘和柯文哲兩人民調皆能持平,民進黨籍參選人雙雙處於落後局面。郭台銘、柯文哲和蔡英文三人PK,支持度則為33.1%、33.1%、24.1%。若情況換成賴清德參戰,則郭台銘、柯文哲紛紛拿下31.5%的支持度並列第一,賴清德則為第三。

链接

鴻海兩岸三地股價齊漲

郭台銘昨天表態,推動兩岸三地鴻海系股票齊齊上漲。台北上市的鴻海(2317.TW)股價一度上漲2.4%至91.4元新台幣,創去年10月9日以來盤中新高。最終收在89.9元新台幣,市值突破新台幣1.24元萬億元。

除了台股,鴻海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富智康集團(2038.HK)、雲智慧科技(1037.HK)昨天也分別收漲14.58%和22.22%,鴻騰精密(6088.HK)小漲3.9%。A股市場工業富聯(601138.SH)漲逾5%。

鴻海美國廠或擴大面板布局

昨天早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特助胡國輝表示,鴻海美國威州廠明年第四季量產將以後段封裝產品制程為主,未來不排除擴大布局OLED或Micro LED產線,也可與威州當地的學術機構密切合作,不過目前還沒有具體時程規劃。據胡國輝介紹,鴻海在威州的面板廠,預計明年第四季開始量產,主要先以面板模塊後段封裝為主。將切入8K電視面板、汽車用顯示面板,或者中控系統、服務器用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