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郭台銘出選2020 台首富颱風颳起 鴻海系鴻飛沖天
2019-04-18    香港商报
 

郭台銘出選2020 台首富颱風颳起 鴻海系鴻飛沖天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昨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早上開腔稱「媽祖託夢」為台灣人民做些事情,下午宣布參與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內初選。受此消息提振,「鴻海系」股份全線飆升,兩岸三地6家上市公司市值狂飆,兩日累漲690億港元。其中,唯一於內地上市的工業富聯兩天市值大漲約474.7億人民幣;在港上市的富智康昨漲近30%,富康海通九五認購證更大漲16倍。

「媽祖託夢」郭台銘參選

兩天來,郭台銘一直是媒體關注焦點。昨日上午,他現身新北板橋慈惠宮參拜,其早前就指將於這兩日內決定是否參選。在現場媒體追問下,郭台銘表示,媽祖幾天前已給他託夢,說「媽祖叫我要出來做一些事情,為台灣人民做更多事。我一定遵守、接受媽祖的指示」。

昨天下午,中國國民黨在中央黨部召開常委會。郭台銘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手中接過榮譽狀。榮譽狀稱,郭台銘同志創業有成,熱心公益,於2016年10月鑒於國民黨財務拮据,以黨員身份,通過其母親郭初永真女士名義向國民黨無息借款4500萬元新台幣(約1100萬港元)作周轉之用。今逢郭台銘入黨第五十年,特別贈送榮譽狀表示感謝。

隨後,郭台銘發言,「黨員郭台銘」很希望為黨為台灣做事,因而宣布參加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國民黨黨內初選。他還表示「不接受徵召」。

6股票兩日累漲690億

消息一出,市場震動,「鴻海系」股價再度狂飆。據統計,郭台銘旗下遍布兩岸三地6家上市公司,包括鴻海(2317.TW)、富智康(2038.HK)、鴻騰(6088.HK)、雲智匯科技(1037.HK)、訊智海(8051.HK)及工業富聯(601138.SH)市值均受到極大提振。

昨日,港股上市的富智康股價大漲28.18%,由1.1港元漲至1.41港元,兩日股價累漲46.88%,兩日市值上升36.96億港元。雲智匯科技昨漲近9.3%,市值兩日漲1.44億港元。至於主營開發及生產互連解決方案及相關產品的鴻騰精密則大漲9.95%至4.42港元,市值由271.1億元漲至298.07億港元,兩日漲11.47億港元。值得關注的是,富康海通九五認購證狂漲16倍,表現非常亮眼。

此外,A股上市的工業富聯昨午漲停(升10.01%),股價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市值由前日約3207億人民幣升至3527億,兩日增約320億。計及前日,該股市值兩日漲近475億元(約557億港元)。

而在台灣上市的鴻海這兩天股價亦漲近2%,市值達1.27萬億新台幣,兩日市值增330億新台幣(約84.95億港元)。

至此,「鴻海系」旗下6家上市公司兩日市值累漲690億港元!

「代工」成為台灣首富

據最新福布斯富豪排行榜,郭台銘以63億美元貴為台灣首富,名列全球第257名。其財富主要來源於他所締造的富士康王國。郭台銘1970年代創建富士康,1980年代趕上大陸改革開放熱潮,並將富士康帶入內地,成為第一家在大陸開設工廠的台企,之後數年又從珠三角到長三角到環渤海、從西南到中南到東北建立了30餘個科技工業園區。現時,富士康在大陸、台灣、日本、東南亞及美洲、歐洲等地擁有800餘家子公司和派駐機構。

提及富士康,大多數人第一印象是「代工廠」,並與蘋果公司緊密相連。事實上,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合同製造商,歷年出口額巨大,據官網數據顯示,其去年出口額達1662億美元。惟面對華為強勢崛起,蘋果去年銷量大挫,富士康亦深受影響。然而,富士康擁有許多專利技術亦是其制勝關鍵。資料顯示,其專利布局橫跨歐、美、亞三大洲,全球共取得超過15300件專利,其專利存量遠遠超過其他手機製造商,科技巨頭之稱並不為過。是次,郭台銘從商界走向政壇,首要做的便是從富士康退下來,外界開始紛紛揣測誰來接手其商業帝國。

各方反應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

郭台銘事業橫跨兩岸、歐美,是一個世界級的企業家,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大貢獻,是個不錯的人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

從「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個重要目標來看,對郭台銘考慮參選非常開心。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每一位抱持使命感,願意為國民黨出征的夥伴,都是值得肯定。

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

郭董經營國際大型企業,有國際觀、國際政商關係,是很理想的領導人選,大家公平合理競爭。

台北市長柯文哲

郭台銘已不是政治素人,經營跨國企業都有一定的經營管理能力。

誰來接「霸道總裁」的班?

【香港商報訊】郭台銘參選2020震撼各界。分析人士指,鴻海接班議題將成後市關注焦點,市場難免會對沒有郭台銘的鴻海未來感到擔心。有媒體分析稱,郭向以獨斷經營聞名,如隨參選2020而從鴻海卸任,勢必給鴻海和夏普等集團整體經營帶來影響。

商場中的「虎與狐」

今年69歲的郭台銘有點「獨斷專行」。從深圳西鄉一個小小廠區,到現在成長為一家年收入上萬億港元、擁有120萬員工的「超級企業」,郭台銘創造了「富士康模式」,就連美國總統特朗普也盛讚其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商人」。

郭台銘很懷念創業時代。他說,當時不管是誰,在大陸改革開放大背景下,人人心裏都有股勁,要加速幹、加油幹。如今,他表示自己仍每天工作16個小時,不過「早已不是為了錢財而工作」。

郭台銘說,一隻老虎帶領的羊群可打敗一隻羊帶領的虎群,而自己願意做那隻老虎。他的那本經典書籍《虎與狐》總是擺放在員工書櫃顯眼處,書名寓意成大事者須同時擁有狐狸的靈活和老虎的威勢,才有可能在殘酷叢林中生存下來。

郭台銘是家中長子,家境貧寒,1966年16歲進入台灣「海事專科學校」學習,靠半工半讀完成學業。服完兵役後在復興航運公司當業務員。1973年2月,他出資10萬元新台幣,與朋友創立鴻海塑膠企業有限公司。不到一年,因經營不善,原股東逐一退出,企業成了郭名下全資公司。當時,黑白電視機剛在台興起,他便從製造選台按鈕做起。1975年,企業易名為鴻海工業有限公司。1977年,公司扭虧為盈。此後,即趕上了大陸改革開放的大潮。

接班人或效仿華為

郭台銘說:「我沒什麼優點,唯一就是『勤能補拙』。人笨沒關係,重要的是要有責任心、有智慧。有責任心的人遇到困難,會主動去改變,就會成功。」

一晃40年過去,接班人問題浮出水面。去年股東大會上,郭台銘對此提問回答,「因未來5年是鴻海至關重要的轉型期,未來5年我還沒有考慮退休,況且先前已答應股價不到200元不會退休,這個承諾不會改變。」

他強調,鴻海未來大方向會由他參與指揮,日常運作會退到第二線。「我覺得應淡化我的個人色彩。我已經69歲,45年的經驗能夠傳承給他們,這是我現在訂的目標,讓年輕人早點學習早點接班,早點取代我的位置。」

有接近富士康人士表示,接班人方面可能會效仿華為採用輪值總裁的方式。目前,鴻海高管團隊中有5名董事,分別為陳振國、毛渝南、呂芳銘、黃清苑以及宋學仁,獨立董事為王國城、李開復和詹啟賢。作為鴻海財務「掌權管家」黃秋蓮也被認為可能接班──從鴻海成立第一年開始,黃秋蓮就是郭台銘身邊最重要合作夥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郭台銘主張的「分拆」上市,已將鴻海推向控股公司方向發展。外界揣測,郭是希望利用這種方式「賽馬」,從而選出最合適接班人。

特稿

郭董可整合反「台獨」力量

郭台銘昨宣布出選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台前領導人馬英九表示,郭台銘事業橫跨兩岸、歐美,可以說是一個世界級企業家,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大貢獻,是個不錯的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對郭台銘考慮參選非常開心。

4月16日,郭台銘表態考慮參選;17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接受榮譽狀後宣布投入國民黨內初選。對此,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表示,郭台銘事業橫跨兩岸、歐美,可以說是一個世界級的企業家,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大貢獻,能夠出來參選,且堅持要經過初選,值得肯定,是一個不錯的人選。

呼聲極高、粉絲眾多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說,從「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個重要目標來看,對郭台銘考慮參選非常開心,因為對方與內地及美國有良好的關係,對台灣安全維護有一定幫助。

國民黨第一個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每一位抱持使命感,願意為國民黨出征的夥伴,都是值得肯定。國民黨要海納百川並派出最強將,因為2020是關鍵之戰,國民黨必須贏。

國民黨另一位擬參選的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說,郭董經營國際大型企業,有國際觀、國際政商關係,是很理想的領導人選,「他有意參選,自己也表達強烈決心和信心」。不過,王金平又稱,「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大家要公平合理來做初選的競爭。

聽聞郭董參選消息,態度曖昧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郭台銘已不是政治素人,經營跨國企業都有一定的經營管理能力。惟企業的生存法則是務實,只是兩岸關係會牽涉到面子與意識形態,處理上比做生意要難。

不排除「韓流+颱風」可能性

對於郭台銘參選,島內多名學者認為,他支持「九二共識」,政治理念與國民黨一致,加入國民黨初選有利於藍營氣勢,將整合反「台獨」力量,處於內鬥的民進黨將在這場選舉中承受更大的壓力。亦有專家解讀,郭台銘其實早就在為選戰布局,他的優勢在於,能憑藉豐富的企業管理、國際投資經驗,挽救跌落谷底的台灣經濟。他的參選對於綠營是一大衝擊。

目前,郭台銘「颱風」乍起,國民黨另一大熱門人選韓國瑜是否投入初選就成為藍營能否團結勝選的觀察要點。有台學者對中通社表示,在韓國瑜幾乎要接受徵召之際,郭台銘迅速動作,選在韓回台前宣布,國民黨態度也不是「非韓不可」了。亦有學者預測韓將會退出,惟不排除「郭韓配」可能性;韓選或不選,「韓流」都不會消失,將繼續扮演團結藍營的中堅力量。(鍾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