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坪山率先引導生物科企對港融合
2019-04-18    香港商报
 

搶抓灣區發展機遇 國家生物基地企業欲赴港上市

坪山率先引導生物科企對港融合

「開局就是決戰 起步就是衝刺」。作為深圳最年輕的行政區之一,坪山區域位置、產業基礎、生態環境等因素更具有後發優勢。該地按照「差異發展、適度超前、搶佔高點、形成特色」的思路,聚焦生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新興產業,加快打造「基礎研究+技術創新+產業轉化+金融支持」的全鏈條創新體系,構建區域創新生態體系。特別是轉行政區以來,坪山區的科技創新工作已經逐步在國際化、產業化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常亮 焦家志

為進一步促進坪山區生物醫藥企業發展,幫助區內生物科技企業及時掌握赴港上市政策動向,為更多企業赴港上市工作打下理論和經驗基礎,4月17日上午,由深圳市坪山區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坪山區科技創新局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承辦的「香港資本市場助力生物科技發展」主題講座在坪山創新廣場舉辦。坪山轄區生物企業、銀行、律所、投資基金負責人等近300人出席會議。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內地業務發展主管毛志榮指出,相比內地上市,赴港上市的優勢明顯。首先,特別針對生物科技公司,香港交易所在2018年4月30日推出的生物科技企業上市新章,為尚無收入的生物科技企業提供便利的融資平台。截至2019年3月底,走新章已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有7家。其次,香港上市規則透明,不存在窗口指導,而且進程可知。再者,除首次公開發行外,香港的再融資市場也非常活躍,能夠滿足企業後續發展的資金需求。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面向國際投資者,但同時可透過港股通連接內地市場,對接內地投資者。最後,他談及香港一直為內地企業提供優秀的融資平台,而內地企業可以說是佔了香港股票市場的半壁江山,相信香港資本市場未來也會在內地企業發展中擔當重要的角色。

高位融合灣區

生物科技產業發展建設

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勇表示,坪山是深圳東部最年輕的最具有發展潛力的城區之一,近兩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坪山搶抓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謀發展,深圳東進戰略深入實施等系列的重大發展機遇,加快推進深圳東部中心建設,地區生產總值連續3年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增速位居深圳市前列,呈現出蒸蒸日上的發展趨勢。

李勇說,特別是在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方面,坪山擁有全國首批深圳唯一的國家級生物產業基地,這是2005年授予的生物產業基地。集聚了新產業、發光藥業、維信生物等300多家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企業。沈永傑院士、戴宏傑院士、吳奇院士等專家領銜的世界級團隊項目落戶坪山。深圳技術大學、中國基因測序技術與產業聯盟、廣東醫藥器械坪山檢驗中心等高等院校和公共服務平台先後在這裏落地,形成了比較完善的科技產業創新生態鏈,經過多年的積累,形成了坪山生物醫藥良好的發展態勢。近3年產值年均增長達到30%以上,今年前3個月坪山區生物醫藥產業的產值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增速達到了119%,已經進入了爆發式的增長期,呈現出蓬勃向上的良好發展態勢。

政策引領

輻射灣區生物科技企業

記者了解獲悉,香港交易所於2018年刊發《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諮詢文件,拓寬現行的上市制度,其中包括允許尚未有收益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創新公司赴港上市引發生物科技企業赴港上市熱潮。因此,坪山區科技創新局聯合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以「生物企業赴港上市」為主題,圍繞「政策解讀、資本環境、財務要求、法律要求」等幾個方面開展講座深度討論,通過「講座+互動」的方式,幫助區內生物科技企業掌握赴港上市政策動向,為更多企業赴港上市工作打下理論和經驗基礎。

記者獲悉,生物醫藥產業作為坪山區的三大主導產業之一。「十二五」期間坪山區生物醫藥產業產值年均增長超30%。2018年,7家生物醫藥重點企業實現產值74.86億元,增長17.7%。2019年一季度,7家生物醫藥重點企業預計實現產值27億元,增長1.2倍,其中龍頭賽諾菲巴斯德有望形成產值16億元,增長7倍。「開局就是決戰 起步就是衝刺」。坪山區科技創新局局長黃鳴在座談上表示,坪山區正在擬定科技金融政策,更好地指導服務轄區乃至灣區的生物科技企業,構建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投資鏈,創新金融服務,助力企業的成長。

今年以來,深圳坪山區高標準規劃建設深圳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已建成生物加速器一期、生物企業孵化器、生命健康科技孵化器、創新廣場等高品質科技產業載體,正加快建設生物加速器二期、坪山高新區綜合服務中心等高端載體項目,未來將形成總建築面積達200萬平方米的連片高端產業空間,並面向不同發展階段企業實行長期穩定可預期的低成本租賃政策,支持企業穩定快速發展;配套建設集中廢水處理廠及幹管工程、深圳華電坪山分散式能源項目等生產性服務設施,為基地提供優質的排水排污和供冷、製熱、電力服務,形成高品質低成本的空間競爭優勢,為企業提供更優質的營商環境。

產城融合

打造宜居宜業現代城區

良好的營商環境,能激發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也是一個城市軟實力的重要體現。為此,坪山區以打造良好的宜居宜業環境作為城區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前提。在坪山中心區的規劃布局中,一方面需要有充滿活力的產業作為支撐,另一方面公共服務設施配置、人居生態環境也在逐步完善。通過科學規劃產業、居住、商業等業態配比,產業布局、功能定位各有側重,要素資源逐漸集聚的城區布局已經初步形成。

隨?地鐵14、16號線及比亞迪雲巴等交通設施的逐步完善,地下交通環廊實現基礎設施與商業空間有機結合,立體高效。產業園區、大學園區、CBD核心區將形成15分鐘交通圈。宜居的環境,正是為了更加宜業,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在產城融合的發展戰略下,各個功能板塊之間的聯通將更加緊密,實現功能互補、聯動發展和整體提升。

專家指導

中信里昂證券投資銀行醫療健康行業組董事宋子一:

目前在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的生物醫療科技公司的產品和板塊還是很豐富的,主要是CRO、CMO跟藥物研發服務有關的企業,即所謂的醫療科技企業;其次是傳統醫療成熟公司,不管是成熟的還是在研的醫療科技公司都可以來聯交所上市。

目前,生物科技公司有兩種主要估值方法,一種是傳統的,另一種比較簡單易行,比較最近一輪的上市之前的估值,IPO投前估值相當於最後一輪的估值溢價,整體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的平均溢價差不多是1.5%左右。IPO定價的過程也是價格發現的過程,初步的估值區間非常短,最後拿?一個比較確定的估值範圍在市場上進行路演,最終確定一個最終的價格。

在香港上市有兩種方式,一是在內地註冊的公司如果在香港上市就面臨發行,二是在香港或者是在海外註冊的公司在香港上市就是統籌架構。統籌架構和A股發行主要有兩個最大的區別,第一個區別是二級市場的流通性,如果是A股上市公司是不會在海外二級市場流動的;第二個區別是再融資的便利性,通過統籌架構的公司進一步在市場增發是不需要審批程序的。

而上市流程非常簡單,主要分成三大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準備階段,3-4個月;第二個階段是審批階段,從遞交申請一直到聯交所上市的通過一般需要3個月階段;第三個階段是發行階段,需要1個月左右。

德勤全國上市業務組香港資本市場華南區合夥人嚴家偉:

從第一季度來分析在香港上市的行業來說,生物科技、醫療行業增長幅度是非常之大的,所以在香港上市的國內生物科技公司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以在第一季度全球五大的企業跟去年對比,可以看出生物科技的企業,比方說濟世藥業也是在全球上市的前五大的位置。

從生物企業財務審計方面考慮,我們也希望早一點介入到公司,公司的財務如果存在一些非常麻煩的問題,可以提出商量的方法來解決。其中一個步驟就是盈利預測,盈利預測的基礎就是收入確認,到底收入確認怎麼樣才能滿足國際會計準則的要求呢?這個非常重要,將來也是滿足財務資料的一個披露。公司披露研發費用也非常重要,很多時候發現公司的財務只能把費用歸置出來,並沒有妥善地把研發費用按照項目分出來。

所謂海外架構、國際架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上市步驟。但是這個步驟往往會影響到會計處理,也直接影響到這個公司能不能滿足三年連續業績的計算。

德勤是全球的事務所之一,幫助過很多國內外企業在香港上市,也幫助過很多企業在美國上市。德勤在中國22個地方都有辦事機構,如果公司有服務的需求,德勤能充分調動人手去配合公司的各項工作,在香港申請上市的過程當中,幫助大家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盛德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陶靜怡:

港股的招股書主要是由律師來主筆,包括上市之後要持續性地發布一些公告,還包括半年報、年報。招股書作為公司發行證券當中最為重要的一個文件,包括業務章節,描述的是公司的競爭優勢、發展戰略;財務章節主要是對於營業經營期內的一些財務表現,以及應用管理層對於財務數據的討論和分析;風險因素章節是對於投資人將來購買公司的股票可能會面臨的包括法律方面發行的一些因素;行業概覽章節包括公司的重組過程、股東的配減、IPO投資以及目前的股權架構;董事高管章節主要是描述目前公司董事會高管的一些簡歷,包括一些歷史上的介紹;繳費章節,指的是公司和公司的發言人以及進行的一些交易。

生物科技公司招股書除此之外還需要具體的披露要求。包括戰略目標以及各個核心產品的詳情;知識產權和競爭環境、研發的經驗;高級管理人才在開發製造和商業化的相關經驗;法律的申訴和訴訟公司存在或者已有的法律糾紛等。

公司在持續披露當中首先要注意第三方名稱和信息披露,怎樣去避免這就需要保持一個比較合適比較適當的披露尺度;其次就是上市之前要跟第三方提前做好溝通,比如拿到相關的豁免或者是同意函,同意可以披露這些協議項目重大的一些權利板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