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拉動沿線經濟發展 專家點讚「一帶一路」
2019-04-18    香港商报
 

拉動沿線經濟發展 專家點讚「一帶一路」

【香港商報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多國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參與國創造了合作機會,有助於擴大國家間、地區間經濟合作,促進各國經濟發展和繁榮。

為參與國創造合作機會

烏茲別克斯坦新聞與大眾傳播大學副校長阿利舍爾?馬加庫波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全球視野,對於新時期發展國際關係很重要。「一帶一路」倡議為參與國創造了合作機會,各國應抓住這一機遇。

馬加庫波夫說,隨?越來越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上馬,「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力也逐步擴大。他以中鐵隧道集團為烏茲別克斯坦修建的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為例,將烏茲別克斯坦兩部分國土連接在一起,成為費爾干納盆地(安集延、那曼干、費爾干納等東部3州)與其他區域連接的唯一鐵路通道,改變了烏境內運輸需繞道他國的窘境。

對於「一帶一路」框架內的智庫合作,馬加庫波夫表示,各國智庫之間的合作可以匯總各方觀點,為更好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服務。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阿達爾貝托?隆達亦認為,加強國際智庫交流與合作,將有助於「一帶一路」建設發展。他說,「一帶一路」根植歷史,聚焦當下,面向未來,它強調開放、包容、互利、互補,歡迎各國根據自身不同情況謀求發展,實現合作共贏,為各國人民帶來福祉。古巴支持並歡迎「一帶一路」,認為該倡議將為包括古巴在內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經濟、社會、環境等發展提供重要機遇,尤其期待在「一帶一路」助推下,該地區能進一步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從而加強區域海陸空互聯互通。

即將赴華參加論壇的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包含很多內容,例如加強不同文明和文化間的交流、增進國家間人文交往等。阿塞拜疆已於2015年與中國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阿方全力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繼續深化兩國在此框架下的全面合作。

外籍青年受惠國際傑青計劃

另外,科技部於2013年啟動實施國際傑青計劃,重點資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交流,為科技人文交流行動計劃提供有力支撐。6年來,國際傑青計劃已累計接收39個國家的694人次。

「受益於中國的國際傑青計劃,我才有機會從巴基斯坦來到中國工作、學習。」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生院助理研究員薩米說,這是她第一次來華,一年多時間裏,不僅學到了新的技術,科研上長了見識,還獨立發表6篇植物病理學相關學術論文。

英財相將出席帶路論壇

【又訊】英國財政部表示,財政大臣韓蒙德預計出席本月下旬在中國登場的「一帶一路」論壇,與中方討論雙邊經貿合作事宜。據悉,韓蒙德2017年曾參與「一帶一路」論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