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全面小康一個不能少
2019-04-18    香港商报
 

赴渝調研召集會議促脫貧攻堅按時達標

習近平:全面小康一個不能少

【香港商報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月15日至17日在重慶考察,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一鼓作氣,頑強作戰,越戰越勇,?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扎實做好今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脫貧攻堅要入深扎實

4月15日,習近平深入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的學校、農村,實地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習近平指出,「兩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義務教育要有保障。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

習近平指出,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貧的重要保障。這個兜底作用很關鍵。脫貧攻堅明年就要收官,要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重點做好那些尚未脫貧或因病因傷返貧群眾的工作,加快完善低保、醫保、醫療救助等相關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體系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

習近平說,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到人。

責任不落實須問責

16日下午,習近平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係攻堅戰質量。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抓好落實。要摸清底數,聚焦突出問題,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加大工作力度,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習近平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各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責任,親力親為抓好脫貧攻堅,對責任不落實、政策不落實、工作不落實影響任務完成的要進行問責。

適時「回頭看」防止返貧

習近平指出,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要嚴把貧困退出關,嚴格執行退出的標準和程序,確保脫真貧、真脫貧。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要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產業扶貧,組織消費扶貧,加大培訓力度,促進轉移就業,讓貧困群眾有穩定的工作崗位。要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幫扶。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習近平強調,貧困縣摘帽後,要繼續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貧困縣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做到摘帽不摘責任。脫貧攻堅主要政策要繼續執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貧工作隊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幫扶。要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監管。要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

習近平指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落到實處。對那些畏苦畏難、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扶貧幹部,要加強教育管理,該撤換的要及時撤換,該問責的要堅決問責。

冀渝續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17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匯報,對重慶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重慶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

習近平指出,要貫徹黨中央部署,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培養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積極營造建功新時代、創造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良好環境,用正確思想、優良作風、良好導向、正面典型持續激盪清風正氣。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從繁文縟節、文山會海、迎來送往中解脫出來。要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鞏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