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交會首辦「一帶一路」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圓桌會 
2019-04-1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為落實4月底在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積極推動中國與東盟產業合作,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將在2019京交會期間主辦「一帶一路」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圓桌會議,以助推中國與東盟產業合作,以產業合作帶動投資、貿易新發展;助力行業商協會與東盟產業合作、行業對接;促進雙方企業了解「走出去」、「引進來」,開拓更廣闊的市場,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獲得新商機。

「一帶一路」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圓桌會議將以對話交流為主,通過信息交換和拓寬商務渠道,為以後更加務實的項目展開搭建平台。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介紹,中國20個中字頭行業商協會負責人與東盟10國駐華商務參贊將出席會議並直接進行對話。結合企業關注點,共同分析中國與東盟產業合作的優先領域,共同探討中國-東盟產業合作新發展。他認為,商務參贊是主管雙邊經貿合作的駐華最高官員,是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經貿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橋樑。中國行業商協會則代表?中國各自行業成千企業,通過對話可了解東盟相關國家的商機,便於組織本行業企業發展與東盟國家企業合作。

許寧寧表示,近些年,中國對外投資中的服務貿易佔比越來越大,東盟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在對東盟投資方面,服務貿易佔了半壁江山,包括交通運輸、建築業、金融業等。中國已連續多年穩居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亦連續多年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亦全面生效,未來中國與東盟會有更加積極的合作,包括服務貿易領域。

為應對世界經濟的複雜變化,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東盟10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正在共同進行自由貿易協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談判。許寧寧表示,美國發動貿易戰以及在全球推行單邊主義,助推了RCEP談判進程。按照設想,2019年成員國將共同正式簽署RCEP協議。他認為,行業商協會可以在談判擔憂的領域發揮對接作用。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是中國與東盟對話合作機制之一,是代表商界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對話機制。理事會成立大會於2001年11月召開,中國國務院時任總理朱鎔基出席並宣告理事會正式成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