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深得人心
2019-04-19    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深得人心

【香港商報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京召開,聯合國和世貿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日前在瑞士日內瓦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望在基礎設施領域助力全球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

助力中小企參與國際貿易

岡薩雷斯即將赴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她表示,目前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在基礎設施領域面臨挑戰。一方面,包括道路、港口等在內的大型基礎設施建設不足可能會加大中小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難度;另一方面,加快融資渠道、信息流通渠道等軟性基礎設施建設對中小企業也至關重要。

岡薩雷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已在?手解決大型基礎設施不足的難題,未來有望致力於軟性基礎設施建設,從而為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提供便利。她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應該讓每個參與者都感受到自己是參與倡議的一分子,為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企業服務,努力讓經濟實現可持續性發展。她呼籲各國團結合作,共同擔負起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任。

新西蘭政府智庫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執行董事斯蒂芬?雅各比將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認為,「一帶一路」是促進世界貿易合作和發展的重要舉措,為各國提供了很多參與的機會,對新西蘭這樣一個高度依賴自由貿易和海外市場的國家更是歷史性機遇。

幫助亞洲改善基建條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藝術設計與傳播信息學院院長廖振揚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於亞洲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地區很多國家迫切需要改善基礎設施,以便實現經濟進一步發展。他表示,對於東南亞、南亞和中亞等地的一些國家來說,無論是陸地還是海上的交通線,基礎設施的改善都有助於這些國家與全球供應鏈相銜接,而現在亞洲不少地區都交通不便。並舉例,中亞地區天然氣等自然資源豐富,但是天然氣的開採與運輸需要良好的基礎設施;經貿往來對東南亞國家而言非常重要,但是良好的海港設備是開展經貿往來的先決條件。

他說,基礎設施建設不僅幫助國家和地區間實現互聯互通,為經濟騰飛創造條件,也帶來更多經濟發展機會。

完全不能同意「威脅論」

「『一帶一路』倡議倡導『合作』,其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深得人心,直接的效果就是促進了共同發展」。印尼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組負責人韋真玉受訪時,對共建「一帶一路」中「凡事商量?辦」的做法表示欽佩。

韋真玉認為,印尼的基礎設施還比較落後,經濟發展水平不高、速度還不快。目前正是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大好機遇,謀求跨越式發展,實現互利共贏的時候。

「這就是共同發展的真實場景。」韋真玉說,她完全不能同意「中國威脅論」「債務論」「陷阱論」等論調。她認為,這些都是刻意抹黑。她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與沿線國家的合作都體現了「互惠互利」和「共同發展」的本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