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產航母五度海試 內景首度公開
2019-04-19    香港商报
 

國產航母五度海試 內景首度公開

【香港商報訊】在海軍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前夕,央視軍事報道微信公號披露了首艘國產航母第五次海試的最新進展,並首次公開了該航母的多個內景畫面。

已完成多項測試任務

據了解,早前進行的第五次海試對國產航母的指揮控制系統、作戰性能展開全面的測試和論證。截至目前,首艘國產航母已成功完成了系泊、動力、作戰、保障等多個系統的試驗試航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有網友表示,在最新公布的內景畫面中,航母控制室裏面並沒有想象的那樣全部都是液晶大屏,而是比較老式的按鈕,是否代表國產航母不夠先進。對此有關專家介紹稱,航母的電子設備配置,要考慮到很多因素,綜合利弊。使用機械化按鈕,主要還是為了安全考慮。專家指出,現代化戰爭靠的都是信息電子技術,而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就是電子設備,抗干擾能力差,若是敵方發動電子戰,攻擊控制系統或者武器系統,很容易造成航母指揮系統癱瘓。而線路控制能躲過敵方的電子干擾,甚至是中子彈的打擊,也保證了在躲過第一輪毀滅打擊後的還擊能力。

分析指正式服役尚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網上曝出的一系列照片顯示,國產航母正在大連造船廠內進行塗裝,工人已經開始在甲板部分塗裝黑色的塗料。分析稱,這一層塗料將是未來航母起降的關鍵之處,甲板塗裝可以說是該航母在正式交付海軍之前的最後一次大規模塗裝。

有消息指,大連造船廠內的工人在清明節期間加班工作,是為了能夠趕上70周年閱艦式。不過也有分析稱,雖然國產航母塗裝近於完成,但仍不能參加閱艦。從實際作戰以及裝備發展規律看,一件軍備在未經服役的情況之下便貿然參加閱兵,很有可能對艦體形成較大的傷害。各國也沒有將尚未完全竣工的軍艦拉到海上閱兵地區直接進行演練的例子。航母上面的雷達、近距防衛系統、動力系統仍然都在調試階段,遠達不到入列服役的要求。國產航母下水之後,預計會有1到2年的時間對軍艦的整體適航情況、武器系統、人員起居、動力系統等進行一次長時間的海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