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榮昌爭做成渝城市群橋頭堡
2019-04-19    香港商报
 

榮昌爭做成渝城市群橋頭堡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蔣曦報道:近來,成渝城市群再次吸引海內外聚焦。本月初,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發布關於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其中提到紮實開展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實施情況跟蹤評估,研究提出支持成渝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舉措,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長極。

成渝城市群如何發揮最大功效?怎樣強力推進?成渝城市群發展亟待解決「中部塌陷」問題,更需上升到國家戰略!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近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中部崛起」促打造新增長極

曹清堯指出,重慶、成都兩個特大型城市經濟發展迅速,但是兩地中間區域實力較弱,存在「中部塌陷」問題。實現「中部崛起」方能強力推動成渝城市群建設。

曹清堯說,以榮昌為例。榮昌地處成渝城市群戰略腹地,銜接重慶、成都兩個特大型城市。過去,榮昌經濟主要靠農業支撐,工業薄弱,經濟實力弱。避免「虹吸效應」,即兩個大城市將中心城市的資源、人力等吸乾,形成「中部塌陷」,榮昌既要為兩個大城市服務,也要在成都的「東進」和重慶的「西進」中,實現自身經濟發展,成為成渝城市群新興戰略支點。

據了解,近年來,榮昌經濟不斷增強。去年,榮昌地區生產總值達到504.9億元、增長9.5%;工業增加值232.1億元、增長9.1%;工業運行及投資綜合排位重慶全市前列。如今,榮昌已經從曾經默默無聞的以農業、畜牧業為主導產業的小城一躍成為一個經濟發展迅速崛起的畜牧業「硅谷」高地。

增強與周邊聯動發展。據介紹,榮昌正與鄰近的四川瀘州市、內江市等共同推動區域協調合作。物流是三地合作的重點之一。瀘州擁有港口優勢,內江在鐵路運輸方面優勢明顯,而榮昌正在積極爭取國家貨運機場布局,三地聯手,要一起打造「水、鐵、空」國際物流金三角,成為國際物流樞紐。同時,榮昌擁有全國首個以農牧為特色的高新區、重慶畜牧科學院及生豬大數據中心等,正與瀘州、內江等加快構建生物醫藥產業上下游。此外,三地還在環境治理、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協作共興等方面共同協作,加速成渝城市群的「中部崛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