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國媒體採風團欽州尋找中華白海豚
2019-04-19    香港商报
 

全國媒體採風團欽州尋找中華白海豚

【香港商報訊】記者徐玉瑩報道:近日,「全國媒體廣西北部灣行」採風團一行轉往廣西欽州市三娘灣景區,乘船出海尋找中華白海豚的蹤跡,並在欽州坭興陶館體驗坭興陶「坯同一色、品異萬彩」的獨特製作工藝,感受千年古陶的魅力。

欽州,地處廣西北部灣沿海中心位置,是大西南最便捷出海通道,三娘灣是全國唯一能在近海近距離觀賞到五彩海豚的地方。船行駛了近一個小時,突然甲板上的駕駛員和乘客一陣驚呼,循聲望去,原來是中華白海豚出現了!它有?粉紅色的身體,背鰭呈黑灰色,粉紅色的喙突出狹長,優雅、敏捷地躍出海面又消失。很多人還未反應過來白海豚就已不見蹤跡,但大家並未灰心,屏住呼吸靜心等待。不多時,在另一邊又有兩頭海豚彎起粉紅色的脊背,抬頭、潛入,自由自在地在蔚藍的海面上游動。

結束了三娘灣景區的行程,採風團驅車前往欽州坭興陶館。據館內工作人員介紹,坭興陶是以欽江東、西兩岸特有的紫紅陶土為原料,因其深藏於山腹地層,天然潔凈、泥質細膩,且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豐富礦物質。成品後的坭興陶器古色古香、光潤柔和、音質鏗鏘、耐酸耐堿,透氣不透水的天然雙重結構使得器皿內氧氣充足,有利於食物長久儲存。

變幻莫測的窯變技藝、精美絕倫的雕刻技法為坭興陶增添了魅力。欽州特有的陶土使得坭興陶不需添加任何釉彩和顏料,經過高溫燒製胎體發生「窯變」,即可自然形成各種斑斕絢麗的色彩和紋理。即便是同樣的器型,燒製出來的紋彩也不完全相同,可以說每一件都是「孤品」。據了解,2008年,《欽州坭興陶燒製技藝》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欽州坭興陶已成為中國陶瓷行業中最具特色的地方民族品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