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華革一段不尋常歷史
2019-04-20    香港商报
 

  華革一段不尋常歷史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香港華人革新協會成立70周年。建國初期,祖國在建設和發展的道路上面對西方尤其是美國的禁運及封鎖,面對國內各種各樣的自然災害破壞和紛爭,至今衝破障礙得以發展和不斷壯大,成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強國,可謂篳路藍縷。而華革會也同樣在發展的道路上面對各種不同封殺、打壓,在極度艱辛困苦之坎坷中發展生存,成為香港民間愛國愛港歷史最長久之老牌政治社團,與有榮焉。

  開創三個第一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是在1949年5月8日成立的。華革會成立的宗旨是:「發揮港人意見,對地方施政興革提出批評建議,提高居民政治意識……」當年發起創會的人士在華人社會中可謂有頭有面、有知名度有影響力的各界學者、大律師、大學教授、大醫生和商界企業老闆,如擔任成立大會主席團的就有黃新彥、莫應溎、陳丕士、馬文輝、郭泉、許讓成、潘範菴、馬錦、馮海潮、徐季良、馬鑑、莊成宗、曾靖侯等50多人,在當年可謂盛極一時。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在70年的成長道路中,開創了三個第一。第一個第一,華革會於1949年11月發出宣言,呼籲英國政府從速承認新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對香港整體問題,應早日由中英兩國政府循外交途徑談判協商解決。這是第一個香港民間團體敢於表態向英國政府提出的呼籲及要求。在當年的社會形勢及政治氣候下,作出如此表態,殊不簡單。

  第二個第一,華革會於1949年7月12日,聯同多間商會及港九社團聯席會議,向港督提交一份聯署請願書,要求立即進行政制改革,組織市議會。在改革過渡期中,將原立法局的官守議員削減至不超過9名,非官守議員增至不少於11名,全部由選舉產生,取消委任議席。這是香港民間團體第一個提出立法局部分議席由選舉產生,並逐步取消委任議席的建議。這個合理大膽的建議和要求,遠比當下的反對派在上世紀90年代提出取消委任議席的時間早了40多年。

  第三個第一,有關香港前途「九七」回歸問題。華革會於1983年組團訪問北京,並向中央反映香港同胞熱切歡迎和支持香港在「九七」回歸祖國的願望及期待。訪問團由當年的華革會陳丕士大律師、黃祖芬校長及蔡渭衡等高層組成,得到國務委員、港澳辦主任姬鵬飛的接見。這是香港第一個民間社團組團訪問北京反映香港「九七」回歸祖國前途問題。

  受到港英封殺及打壓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成立70年,成長和發展一直受到封殺及打壓,道路是坎坷和曲折的。尤其在華革會創會初期,不斷受到港英當局的政治打壓。一是緣於華革會在1949年11月1日發出宣言,呼籲英國政府從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港英當局就視華革會為親中的甚至是親中共的政治團體(組織),一直受到監視。港英當局甚至將華革會高層領導之背景及家庭歷史資料送到英國政府之秘密檔案留存。二是華革會早於1949年7月12日,向當年港督提交一份政制改革建議書,要求立法局要有民選議員進入立法局為市民表達民意。此舉被港英當局視為大逆不道,衝擊港英政府的管治地位及威信。三是於1950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周年國慶,華革會在沒有會所之情況下舉行慶祝國慶盛大酒會,被港英當局視為親中的組織。四是在1952年1月,九龍東頭村木屋區發生大火,有一萬六千多災民無家可歸,中國人民救濟總會粵穗分會及穗總工會及各人民團體送來三萬斤大米和人民幣四萬多元(當年折合港幣十一萬元),委託華商會(即中華總商會)和華革會發動會員參與派發慰問金等工作。2月,廣東省組織「東頭村災民慰問團」來港慰問災胞。由華革會主席莫應溎(莫華倫祖父)擔任主任組成「港九同胞歡迎粵穗慰問團」歡迎籌備會。3月1日,香港歡迎團由莫應溎、陳丕士及大公報社長費彝民等乘火車到羅湖迎接。另有200多名代表及數萬市民守候在尖沙咀火車站歡迎親人。怎料,港英當局不讓「慰問團」來港,令數以萬計市民大失所望,釀成騷亂,警察施放催淚彈鎮壓,事件稱為「三一事件」。港英當局老羞成怒,懷恨在心,在不經審訊下將華革會主席莫應溎遞解出境。在上世紀50年代開始,華革會就一直受到港英當局的打壓和封殺,尤其在「三一事件」之後,華革會的會員人數由三千多人,一下子下降至百多二百人。然而,華革會同仁並沒有因此而消沉和氣餒,幾經艱辛又重新振作起來。在上世紀50年代後期,先後籌建三間平民醫療所,專為當年勞苦大眾看病難看病貴解決問題。掛號費只收二元包括診金及提煉中藥費,注射費也只收一至二元,照X光十元,大便驗蟲一元。收費遠比政府醫院及私家醫生便宜何止一大半。從上世紀50年代中期至上世紀60年代中,先後為十數萬患病基層市民治療服務,也因此贏得了廣大市民的認同。不少市民和勞工紛紛加入華革會,會務和會員得到新的發展和壯大。

  可惜的是,1967年,港英當局又對華革會進行另一次迫害和打擊,不經審訊將華革會三位負責人蔡渭衡、黃祖芬和黃建立扣押在西環摩星嶺集中營長達年多兩年之久。處於港英白色恐怖之下,當年的華革會骨幹為了避開港英當局的迫害及追捕以及為了日後更好的發展工作,不少都改了原來的名字,至今仍有一些老會員骨幹留有兩個名字哩。

  與祖國邁向下一個七十年

  1990年香港進入回歸倒數階段,港英警務處說華革會是政治團體,若不按「社團條例」規定,就要取消華革會註冊,故改為「公司條例」註冊有限公司。

  華革會成立70年,有近50年受到港英打壓及迫害,走過了一段段艱難曲折道路,經歷多次起落,依然屹立不倒。始終不渝站穩愛國立場,高舉愛國愛港旗幟。華革會幾經多番風雨走過了70年,成就了一個久經考驗的愛國愛港團體,一個香港為數不多的「老愛國」團體。建國70年,華革70年。華革伴隨祖國成長,以新的姿態和步伐與祖國邁向下一個70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