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小心納米樓樓價波動
2019-04-20    香港商报
 

  小心納米樓樓價波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

  近年有發展商看準市民,特別是年輕人「上車心切」,推出不少「納米樓」。納米樓沒有官方定義,社會一般認為面積少於300平方呎,都可算是納米樓。納米樓呎數少,單位售價對比400、500平方呎以上的單位,自然更低,亦更易取得高按揭。根據規定,現時售價為600萬元以下的單位,可透過按揭保險計劃取得八成按揭,首期約需120萬元;但若樓價高於600萬元,就只取得六成按揭,首期便加倍至240萬元,上車門檻大增。因此,納米樓受到不少年輕人青睞,甚至不問呎數,只求上車,惟恐遲了買不到。

  納米樓呎價有上升趨勢,近日一個納米新盤開售,平均呎價就超過2萬元,比一些中型單位更貴。發展商因應納米樓熱潮,近年加大供應,據政府數據顯示,面積少於215平方呎的私樓單位,由2014年的64伙,急增至2017年的691伙,4年間急增9倍。政府又預計,今年落成面積少於430平方呎的細單位,共9801伙,按年急增36%,將創20年新高。

  不過,納米樓近日因需求不斷上升,呎價愈賣愈貴,加上未來供應多,樓價有機會大升大跌,青年人須小心衡量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