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企獲「1+10」政策「大禮包」
2019-04-20    香港商报
 

  滇企獲「1+10」政策「大禮包」

  【香港商報訊】19日,記者從雲南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雲南省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和《雲南省營商環境提升十大行動》(以下簡稱《十大行動》),為企業提供「1+10」系列政策「大禮包」。

  據了解,《若干意見》共8個方面30條具體措施,在營造公平市場環境、提高辦事效率、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強化要素保障、加強監管等八個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十大行動》則涵蓋了政府服務「六張清單」行動,「放管服」改革「六個一」企業水電氣接入、納稅和不動產登記「五個優化」行動,投資貿易「五個加快」行動等10個方面46條措施。

  《若干意見》提出,將減少社會資本市場准入限制,推動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清理地方保護和行政壟斷行為;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費負擔,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整治中介機構亂收費行為;推動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省「一網通辦」;切實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公平待遇,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和推進通關便利化,落實出口退稅政策和加快出口退稅進度。

  《十大行動》中用氣報建時間、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等指標,根據雲南可落地情況,作了較大幅度壓縮調整。2018年用氣報建時間全國用時最短為3.8個工作日,今年雲南省用氣報建時間將從10.9個工作日壓縮到5個工作日;2018年雲南省各口岸整體通關時間壓縮超過三分之一,昆明海關計劃力爭今年壓縮幅度在2018年壓縮的基礎上不低於10%。

  為全力保障出口鮮活農產品快速通關、擴大出口,將開啟鮮松茸、保鮮蔬菜等易腐爛變質鮮活農產品出口「綠色信道」,實行「5+2」和「白+黑」全天候24小時工作制。

  同時,開展「企業開辦時間再減一半」提升行動,滇中地區及大理、文山壓縮到3個工作日,其他州(市)中心城市壓縮到5個工作日;設立不動產登記綜合窗口,實行「一次取號、一套資料、一窗受理」,推行「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優化進出口退稅企業分類管理,將審核辦理出口退稅的平均時間壓縮至10個工作日。

  劉曉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