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去年經常帳戶幾乎轉逆差係25年首見 中國將引入更多外資
2019-04-21    香港商报
 

去年經常帳戶幾乎轉逆差係25年首見 中國將引入更多外資

【香港商報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上海表示,2018年中國經濟出現了一個不容易被注意到、但卻意義深遠的變化,就是經常帳戶基本平衡,且幾乎轉為逆差,這是自1993年以來未曾有過的,這一現象意味中國將引入更多外資,中國經濟也將由此更深入地融入世界。方星海指出,美國在人才、資金等其他重要方面對外的依存度也很大,所以大家不必擔心美國會實行孤立主義。

在此間舉辦的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SAIF)建院十周年慶典大會上,方星海說,經常帳戶逆差表示一國自己的儲蓄不足以支持投資,需要引入更多外資來彌補缺口,尚不知今後幾年中國經常帳戶會怎樣變化,但隨人口老齡化加劇和更多年輕人開始借錢消費,可以肯定的是,經常帳戶出現長期大量順差已經不可能,這意味中國需引入更多外資。

今年A股好轉與外資有關

據方星海介紹,中國外貿依存度(貨物進出口/GDP)比美國、日本還高,去年達到33.3%,而日本只有29.9%。中國石油一半以上依賴進口,大豆90%依賴進口。他還說:「我們的利益也已遍布全球,中國公民的海外投資超過3萬億美元。全球化時代,國內經濟利益的維護離不開其他國家的配合。」

「外資更多地進入並沒有什麼不好。誰能說今年股市的好轉與外資進入沒有關係呢?」方星海認為,外資在中國投資增長中作用的加大,客觀上需要中國的經濟決策與其他國家更好地溝通,同時要增加可預見性,中國的金融市場要與境外投資者建立更多的互信。否則外資就可能頻繁進出,就會對中國經濟造成衝擊。國內外形勢都表明,中國經濟將會更深地融入世界。

方星海指出,當今世界誰都無法孤立地發展,展望未來,世界各大國之間將呈現出既充分合作、又尖銳競爭的局面,有時合作的一面多一些,有時競爭的一面多一些,競爭之後形成的新的國際經濟體系是否符合中國的發展利益,要靠中國自己去爭取。

對於現在有些象似乎表明美國要重回二戰之前的孤立主義政策,方星海引述美國證監會主席不久前告訴他的話指,美國公民在海外的投資達到9萬億美元,因此可以說,世界上任何一個區域經濟出問題,美國民眾的海外利益都會遭受損失。而且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即使美國國內經濟利益的維護,也離不開其他國家經濟政策的配合。

料美不會實行孤立主義

方星海以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為例,中國在其間推出了旨在增加內需的強勁措施,這些措施對提升國際基礎原料價格、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穩定全球金融市場起到了關鍵的作用。美國在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中只經歷了兩個季度的短暫經濟衰退,不能不說是托了中國和其他國家聯合行動之福。很顯然,任何一國經濟受到衝擊,在全球經濟這個大池子裏應對,比獨自應對,效果要好得多。今後誰能保證一個經濟大國不再發生經濟和金融危機呢?若實行孤立主義,又如何能自救呢?

至於美國近年沒有出現通貨膨脹,方星海認為,這是因為美國經濟中的供應瓶頸,被中國等其他國家的出口緩解了。美國去年貿易逆差創出歷史紀錄,那是事出有因的。他指出,美國在人才、資金等其他重要方面對外的依存度也很大,所以大家不必擔心美國會實行孤立主義。全球相互依賴和競爭只會加劇,產生既充分合作,又尖銳競爭的格局。

外國機構投資者布局中國市場

【香港商報訊】昨日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舉辦建院十周年慶典大會,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前副董事長、總經理屠光紹表示,國際資產管理市場和行業發展呈現出十大新趨勢,其中一個重要趨勢是,隨股票和債券市場開放,外國機構投資者加大力度投資布局中國市場。

十大新趨勢包括:一是資產管理規模更加壯大。他指出,受益於管理資產本身增值以及新的資金流入影響,資產管理規模正在快速增長。

二是資產管理主體更加多元化,包括資產所有者和資產管理者,其中資產管理產業鏈在不斷延長,資金、客戶、產品及投資方式及形態等都不斷發生變化。

三是資產配置作用更顯突出。主要體現在大型機構投資者高度重視並不斷完善資產配置,有不斷調整配置模式適應需要。

私募股權發展更積極

四是資產配置中另類資產更受重視。在屠光紹看來,另類資產逐漸成為主流,包括私募基金、房地產和基礎設施等實物資產以及對沖基金等。

五是另類資產中私募股權發展更為積極。他介紹稱,私募股權基金在管資產規模增速快於公開市場。同時私募股權基金可以獲取股權敞口、非流動性溢價,也可通過價值增值獲取收益,回報好於公開市場股票,收益穩定性較好。

六是公開市場投資方式更趨被動。他認為,在相對有效的公開市場,越來越被動。在有效性較低的公開市場,主動投資仍然有一定機會。而在公開市場,Smart Beta等一些量化投資方式快速發展。

七是資產管理機構更加分化。資管巨頭越來越集中,資管細分行業越來越聚焦。

八是新科技的滲透更加充分。科技運用催生資產管理業態、提升資產管理效率並產生了新的投資方式。

九是中國市場受到更多關注。他指出,從區域看,北美佔據主要地位,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新興經濟體取得較高增長。從資金互聯互通看,隨股票和債券市場開放,外國機構投資者加大力度投資布局中國市場。從市場准入和機構開放看,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外資佔股比例逐步放開。

十是ESG投資更受認同。E是環境,S是社會,G是公司治理。

上海副市長:滬缺金融人才

上海市副市長吳清在同一場合指出,上海已經成為國內金融發展環境最佳的城市之一。2018年上海金融市場成交總額164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截至2018年末,上海的持牌金融機構達到1605家。在最新一期英國獨立智庫Z/YEN集團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中,上海位列第5。

但相比世界其他金融發達城市,上海金融人才還有很大缺口。他稱,2018年上海金融從業人員超過36萬,僅佔全市就業人員總數的3%,不及香港、新加坡的5%,紐約的10%和倫敦的25%。

內地科創板已受理89宗上市申請

【香港商報訊】據內地媒體報道,科創板至今已接受89家企業的上市申請,擬融資金額達到897.11億元(人民幣?下同),單家公司融資金額平均為10.08億元。

從已受理企業行業分布看,電腦、通訊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以及軟件和資訊技術服務業企業家數居前,分別為21家、18家和17家。

另外,從擬融資金額行業分布看,電腦、通訊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以及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金額居前,分別為251.63億元、134.87億元和120.28億元。

證券法修訂草案三審 增科創板註冊制規定

【香港商報訊】證券法修訂草案昨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審議,這項在資本市場上備受關注的法律草案由最高立法機關進行第三次審議。

與草案二審稿相比,三審稿重點是根據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試點的進展情況,增加關於科創板註冊制的相關規定,同時根據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實際情況,對其他相關制度進行適當修改完善。

證券法修訂草案於2015年4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進行了初次審議。修訂草案一審稿主要是力滿足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立法需求,同時在建立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加強投資者保護、推動證券行業創新發展、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對現行證券法進行了完善。

2017年4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對修訂草案進行了二次審議。草案二次審議稿針對相關問題在證券交易制度、上市公司收購制度、信息披露、投資者保護、多層次資本市場、證券監管等方面進行了完善。

同時,考慮到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的實際進展情況,二次審議稿強調:國務院應當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註冊制改革授權決定的要求,逐步推進股票發行制度改革。

據介紹,草案二次審議後,立法機關與相關部門多次溝通,根據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新情況、新進展,對修訂草案相關內容進行研究修改,形成了三次審議稿。

證券法修訂與資本市場的發展密切相關,需要根據市場最新情況進行相應的調整。針對證券市場近幾年出現的問題和註冊制改革情況,證券法修訂草案都做出了相應的修改完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