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大國海軍70年和平為先 海上閱兵亮點多多
2019-04-21    香港商报
 

大國海軍70年和平為先 海上閱兵亮點多多

【香港商報訊】昨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新聞發布會在青島舉行。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在發布會指出,中國海軍始終是一支和平的力量,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海上閱兵將於23日在青島及其附近海空域舉行,這次海上閱兵亮點眾多、精彩紛呈。

邱延鵬在當日的發布會上指出,中國海軍從未給世界任何地方帶來戰火、動盪和不安,始終懂得和平、珍惜和平、捍衛和平。「人民海軍發展壯大,為世界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安全產品。」邱延鵬介紹說,2008年至今,共派出32批護航編隊、103艘次艦艇、69架次直升機、2.7萬餘人次官兵,為6600餘艘中外船舶護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國商船,還完成了20批次敘利亞化武海運護航。

2010年以來,和平方舟醫院船先後7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為43個國家和地區的23萬餘人次民眾提供免費醫療服務。2015年,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將621名中國公民和15個國家的270多名外國公民撤離戰火紛飛的也門。10艘艦船執行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聯客機聯合搜救任務……中國海軍用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安全穩定。

70年發展建設成果豐碩

人民海軍自1949年4月23日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發展成為一支能夠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強大的現代化海軍。

邱延鵬說,人民海軍在戰火中參加過一千多次戰役戰鬥,湧現出「海上先鋒艦」「水下先鋒艇」「海空雄鷹團」等一大批英雄部隊,創造了「小艇打大艦」「海上拼刺刀」「空中白刃戰」等輝煌戰績和經典戰例。進入新時代,人民海軍在練兵備戰、戰備巡邏、海上維權、遠洋護航、撤僑護僑等重大任務中,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打了一個又一個漂亮仗。

此外,人民海軍成立70年來,先後100多次出訪94個國家138個港口,與外軍聯演聯訓60餘次,積極向國際社會提供安全產品,向世界展示中國軍隊良好風範,彰顯了我負責任大國海軍形象。

海軍新任新聞發言人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海軍新任新聞發言人程德偉大校在昨日的活動中首次亮相並主持首場新聞發布會。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程德偉也是一位軍事幹部,曾經擔任運城艦艦長。2014年,程德偉曾率隊執行第十八批次亞丁灣護航任務。據《環球時報》報道,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昨日在新聞發布會現場表示,新任新聞發言人的亮相體現了中國軍隊一如既往的開放、透明。

逾60國海軍參加青島活動

【香港商報訊】來自60多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昨日陸續抵達青島,參加即將開幕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

上午8時40分,來自斐濟的海軍代表團抵達青島流亭國際機場,這支代表團由斐濟海軍司令帶隊,也是第一支抵達的外國海軍代表團。隨後,由阿根廷海軍參謀長、秘魯海軍司令帶隊的代表團也乘坐飛機先後抵達。

逾60國海軍代表團參加

此前,中國海軍向世界多個國家發出了參加多國海軍活動的邀請,共有來自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60餘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參加,其中30多個國家是海軍領導參加。俄羅斯、泰國等10多個國家派出艦艇參加。此次活動將於4月22日至25日在青島及附近海空域舉行,內容包括海上閱兵、高層研討會、聯合軍樂展示、艦艇開放、文體交流、軍事專業交流等活動。

除了邀請各國海軍共同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週年,此次活動還為各國海軍同行密切溝通、增進了解搭建平台,為各國海軍領導人共商海上安全合作大計創造契機。同時,也為各國海軍近距離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海軍提供機會。

外媒指華「秀肌肉」海軍專家:雙重標準

【香港商報訊】即將在青島舉行的海上閱艦活動,中國部分艦艇是首次亮相。路透社以此為標題報道稱「中國將在海軍紀念日上展示新式艦艇以此在軍事上『秀肌肉』」。對此,中國海軍專家表示,這些裝備近距離展示給世界同行,本身就說明我們沒有敵意。

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在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4月23日的海上閱兵中方參閱艦艇和飛機包括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戰機等在內,有些艦艇是第一次亮相。

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昨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海軍宣布遼寧艦和新型核潛艇、驅逐艦都要在閱兵儀式中亮相,這進一步展示中國海軍開放、透明姿態。

近距離展示說明沒敵意

「這些裝備近距離展示給世界同行,說明沒有藏着掖着,這本身就說明我們沒有敵意,展現中國海軍與各國海軍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願望。」他強調,這根本不是秀肌肉,其它國家應該用正常心態看待,不應採取雙重標準。

根據介紹,世界很多國家都有舉行海上閱兵的慣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