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第一套警察郵票揭秘——「皇家警察」郵票圖案3錯配
2019-04-21    香港商报
 

香港第一套警察郵票揭秘——「皇家警察」郵票圖案3錯配

2019年是香港警察隊成立175周年紀念,香港郵政將於4月30日發行一套名為「我們的警隊」之特別郵票,藉警隊成立175周年紀念的意義,作為加深公眾認識香港警隊的獨特性和廣泛服務。這套新郵票發行,是香港的第二套以警察為主題的特別郵票。

為紀念成立150周年發行

香港開埠以來第一套警察郵票,是於香港回歸前英治時期的1994年5月4日發行,郵票發行是特別紀念當時的「皇家香港警察隊」成立150周年慶典,一套6枚的郵票標誌當時香港警隊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

香港警察隊是亞洲上具有悠長歷史的警隊之一,是典型英國模式的警察隊。英國自1841年割佔香港實行殖民地管治,於香港開埠之後的第三年,根據於1844年通過的《警察隊條例》正式建立香港警察隊。

香港警隊創立初期人員數目不多,但初期的警務人員是由多元族裔所組成,包括有英國人、印度人、粵籍華人以及葡萄牙族裔等等,其後更有俄羅斯人和山東省籍威海衛華人參加警察,這是港英政府早期殖民統治的特殊警政,也為香港警隊以後的發展奠定基礎。

香港警隊的「皇家」頭銜,是自1969年由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頒授加封的榮譽,稱為「皇家香港警察隊」。由於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香港警隊將回歸之前帶有殖民色彩的事物刪去,警隊的「皇家」頭銜便隨英國治權的結束,成為歷史的「過去式」。

首日封背面說明郵票設計

回歸前的香港郵政署於1994年發行的「皇家香港警察隊150周年紀念」郵票,是配合當時「皇家香港警察隊」所舉辦的成立150周年盛大慶典而發行,當時除了郵政署為這套郵票發行官方首日封之外,警務處亦為郵票發行警隊的官方紀念首日封。

一套6枚的「皇家香港警察隊」成立150周年特別郵票,分別反映當時香港警察隊150年來在不同年代的概括發展。每枚郵票分別以警隊150年以來的香港新、舊警務人員,所穿有關年代的警察制服之畫像,配置以相關時代背景的警察新、舊建築物圖像的構圖設計。根據當年這套郵票的官方首日封背面所印列的郵票發行說明,6枚不同面額的郵票設計如下:

5元面值:穿1900年代警服的華、印警員,配置赤柱警署舊建築物。

2元4角面值:穿1920年代制服的華、洋警員,配置屏山警署舊建築物。

1元9角面值:穿1950年代制服的男、女警員,配置中區警署舊建築物。

2元面值:當代警察機動部隊警員,配置警察機動部隊建築物。

1元2角面值:當代水警警員,配置水警總部建築物。

1元面值:當代女巡邏警員和交通男警員,配置警察總部建築物。

郵署否認人物和建築錯配

這套郵票於1994年5月4日發行的首日,筆者於當時發覺其中的3枚郵票,即3枚關於當代警務人員畫像的郵票,是將人物和相關的警察建築物背景之圖像,配置上出現錯誤。有關的錯誤分別如下:

2元面值:當代警察機動部隊警員,錯誤配置了水警總部建築物。

1元2角面值:當代水警警員,錯誤配置了警察總部建築物。

1元面值:當代巡邏女警員和交通男警員,錯誤配置了警察機動部隊建築物。

在這套「皇家警察」郵票發行當日,有報章曾經採訪筆者談及這套郵票的發行,我當時向記者指出發現這套「皇家警察」的其中3枚郵票,出現錯誤配置之處。這份報章於郵票發行翌日作出報道,亦報道了記者曾向當時的郵政署查詢郵票錯誤之處時,郵政署否認這套郵票出錯,否認其中3枚郵票誤將警察人物和相關性質的警察建築物錯誤配置,並回應稱這套郵票的人像和建築物圖像的配置,是沒有特別指定的。但是,郵政當局的解釋,與當年這套郵票同時推出的官方首日封背面所印列的郵票發行說明,大相徑庭。

事隔25年仍堅信錯誤配置

事隔25年,筆者仍然堅信這套「皇家警察」郵票其中3枚郵票是出現錯誤配置之處。郵票以警察機動部隊警員配置警察機動部隊建築物、水警警員配置水警總部建築物,以及當代巡邏女警員和交通男警員配置警察總部建築物,是合乎於設計配置的邏輯。更何況當年郵政署為這套郵票推出的官方首日封,背面所印列的郵票發行說明,是十分清楚列明郵票圖案設計的配置。要不然,便是當年郵政署的官方首日封將郵票發行說明印錯。

作者簡介

林建強,刑事司法理學士,湖北警官學院客座教授。退役香港警察偵緝警署警長,從事刑事偵緝工作卅多年,曾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警察榮譽獎章勳獎。學術方面以警察史、犯罪學、幫會等研究方向。亦為歷史文物收藏家,曾獲「全國十大警史文物收藏名家」名銜。編著出版《中國禁毒文物》圖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