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未來10年基建投資逾萬億
2019-04-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建造業持續興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表示,未來5年,預計每年的整體建造工程量會維持在2500億元至3000億元的高水平。而在未來10年,政府預計在基建的總投資將超過1萬億元,當中有多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大型項目,包括交通運輸、醫院及房屋發展計劃等。他形容,這些工程關乎民生及香港未來,希望即將進行的工務工程項目、其撥款申請及建議可獲各界支持,得以順利開展。

  張建宗以《建築革新.應對挑戰》為題在網誌撰文,提到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2018》,香港基礎建設競爭力是全球第二,顯示基建設施達世界一流水準。

  基礎建設競爭力全球第二

  他說,本港建造業目前面對成本高昂、人手短缺、生產力下降等問題,政府一方面加強建造業人才培訓,提升建造業工人的技術水平和競爭力,另一方面鼓勵業界積極應用創新科技,以提升生產力、成本效益及安全表現。他認為,創新科技應用於各行各業是大勢所趨,強調政府會擔起「先行者」角色。

  張建宗上周曾經到訪建築署,了解本港發展公共設施的進展及未來重點項目。他說,建築署積極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是重大突破,不單減少工地工人的需求,更確保工程質量及時間控制,減少建築廢料及提升工地安全。他又提到,政府明年推出的數碼個人身份,可讓業界用來透過數碼網上平台提交、審批、保存及翻查技術資料和紀錄,代替實體簽署及紙本文件;在雲端技術方面,業界可透過三維立體模型及數據,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物業設施保養維修數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