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的士車廂安裝攝錄 蔣任宏倡研訂指引
2019-04-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藝人許志安及黃心穎的「安心偷食」事件引發社會對車廂乘客私隱的討論。前私隱專員蔣任宏昨於《城市論壇》表示,的士有別其他交通工具,屬半私人空間,於車廂內安裝攝錄裝置有機會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中要公平收集的原則,建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研究的士安裝攝錄裝置有否違反條例,以作權威的判斷及指引。

  車身應貼標示提醒乘客

  有媒體日前公開一段藝人許志安及黃心穎於的士車廂內「偷食」片段,引起全港關注,其中有言論批評的士司機不道德,甚至指責當中有侵犯個人私隱的問題。前私隱專員蔣任宏表示,目前全港有約8000輛的士安裝攝錄裝置,的士不同於其他交通工具,車廂內僅得司機一個陌生人,乘客或期望有相對私人的空間,而於的士車廂內安裝攝錄裝置有機會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中要公平收集的原則,做法不可取,若為保安原因安裝攝錄裝置收集資料,恐怕會令香港變成「監控之都」。他建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研究的士安裝攝錄裝置有否違反條例,以作權威的判斷及指引。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則指出,運輸署提出的自願加裝攝錄裝置指引落後,理應強制要求所有經署方發牌的車輛安裝裝置,而有裝置的車輛應在車身有合理標示,讓乘客得知。他認為,今次不是單一事件,不應等到有罪案發生才亡羊補牢,建議政府成立半官方機構,處理車上攝錄裝置所拍攝的片段,好好保障市民的私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