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海軍新時代:挺進大洋
2019-04-22    香港商报
 

   劈波斬浪70年 瞄準世界一流

  海軍新時代:挺進大洋

  4月23日,中國海軍將在青島舉行成立70周年閱艦式。與共和國同齡的中國海軍,經過70年的發展建設,實現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近海到藍海,已經發展為一支具有戰略性、綜合性的現代化海軍。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視察海軍部隊,激勵海軍官兵不忘使命,對海軍發展建設寄予厚望,並提出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目標。未來,隨?綜合實力的提升,海軍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能力也將進一步提高。與此同時,走向深藍的中國海軍將成為中國對外交流的重要部分,全面展示中國負責任大國的形象,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事務,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香港商報記者 林哲

  從無到有 從弱到強

  1949年4月23日,中國人民海軍的前身華東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正式成立。1950年4月,解放軍編成第一批4個艦隊,主力軍艦總噸位約一萬噸。1954年,中國接收前蘇聯的「鞍山」艦是海軍第一艘驅逐艦,隨後,中國海軍開始在前蘇聯幫助下仿製艦艇。

  20世紀70年代是中國軍艦國產化的里程碑,第一代自主研發的大型驅逐艦、第一代自研常規潛艇、第一艘核潛艇、第一代擁有防空導彈的護衛艦相繼入役,成為之後近30年中國海軍的絕對主力。其中,1970年開始相繼服役的「旅大」級驅逐艦,是第一種具備遠洋作戰能力的大型水面作戰艦艇。

  1980年5月1日,中國海軍組織各型艦船18艘,赴南太平洋,歷時33天,船程8733海里,開啟了中國海軍走向遠洋的序幕。此後,中國海軍以「小步快跑」發展策略追趕,不過,1993年發生的「銀河號」事件以及1996台海危機,讓中國意識到與世界一流海軍的巨大差距,也激發中國海軍走向深藍的決心。2002年5月至9月,中國海軍「青島」號驅逐艦和「太倉」號補給艦編隊,進行首次環球航行,為中國走向遠洋打下基礎。

  裝備現代化 走向「全能海軍」

  近30年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海軍艦艇的更新換代也跟上節奏。經過長期的謹慎試驗和不斷改進,中國造船廠相繼推出054A型護衛艦、052D型驅逐艦等,成為海軍主力艦艇。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海軍發展建設上寄予厚望。十八大後不到一年的時間裏,他三次視察海軍:2012年,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後第一次視察部隊,就登上海口號驅逐艦;2013年,習近平又視察了井岡山艦;同年,他登上遼寧號航母,勉勵官兵牢記職責,為建設強大人民海軍作貢獻。

  最近兩年,中國新型戰艦以「下餃子」的速度下水列裝,2018年中國下水軍艦總噸位超過20萬噸,達到全球40%,是第二名美國的4倍,新下水艦船的品質也同樣含金量十足。有關報道顯示,中國055萬噸驅逐艦1艘正在海試,1艘即將下水,多艘在建,這表明中國已經擁有成熟的造艦經驗和強大軍工能力。數據顯示,十年來,中國海軍共建造6艘071船塢登陸艦,6艘903綜合補給艦,14艘052D驅逐艦,海軍在近海防禦方面各艦艇裝備達到要求,「下餃子」的浪潮也告一段落。2017年5月,習近平視察海軍機關並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

  據英國智庫IISS發布的報告推測,中國海軍正式列裝有彈道導彈核潛艇4艘,常規潛艇57艘,護衛艦、驅逐艦等水面艦艇總數約82艘,另有4艘兩棲登陸艦以及一批補給艦和訓練艦。未來一段時間,除了052D大驅改良型和052E開始建造之外,比現役071型船塢登陸艦噸位更大的075型兩棲攻擊艦也將下水。

  2018年4月12日,習近平檢閱海軍艦隊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建設強大的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並再次強調,「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

  綜合實力後來居上

  目前,中國海軍已經構建起潛艇、水面艦艇、航空兵、陸戰隊、岸防部隊五大兵種體系,艦艇航跡遍布六大洲三大洋。

  隨?航母的發展,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也受到更多關注。綽號「飛鯊」的殲15戰鬥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首型艦載多用途戰鬥機,也是航母編隊的核心作戰力量。除了海空力量,在護航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海軍陸戰隊,以及負海岸防禦作戰任務的岸防部隊讓「全能海軍」的作戰體系更加完備。2017年4月18日,習近平接見全軍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主官,其中就包括海軍陸戰隊這一新型作戰力量。

  有專家指出,中國海軍在規模和品質上正在同步飛速提升,正後來居上全面超過日本,可以說是當下亞洲第一海軍。海軍戰艦總噸位已經超越俄羅斯,躍居到世界第二。美國《國家利益》近日發表的文章指出,隨?中國海軍在近幾年完成現代化,海軍演習和訓練的步伐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而且這一速度很可能會繼續。除了作戰部隊,海軍還將繼續重點發展勤務艦隊,保障遠端海上行動。

  航母從零到一 國產化全面推進

  如今,最受外界關注的是中國航母的發展。遼寧艦航母編隊已初步形成體系作戰能力,中國第二艘航母也已下水並進行海試。從引進改建到自主建設、從下水到海試、從入列海軍到形成戰力,中國已經掌握航母這一「國之重器」的相關技術和管理經驗。而自行研製的001A型航母已經開始根據中國海軍的實際需求,貫徹自己的設計理念,這不僅是海軍裝備水平的躍升,更彰顯國家整體力量的提升。

  軍事專家李傑表示,儘管國產航母可能無法參加閱艦,但其在今年內服役的可能性非常大。001A正式服役後,中國就將擁有兩個航母編隊,有分析稱,同時擁有兩艘航母意味?中國海軍可以做到最低限度的輪換。而航母編隊的組成,外界猜測將分別以遼寧號和國產航母擔綱旗艦,2艘055萬噸導彈驅逐艦為核心,輔以補給艦、驅逐艦、護衛艦和潛艇等。還可以預見的是,中國海軍不會止步於兩艘航母,在此前兩艘航母的基礎上,新的航母建造將水到渠成。

  提升戰力任重道遠

  與此同時,航母本身也將繼續發展。分析認為,對於中國海軍來說,未來發展到採用蒸汽乃至電磁彈射起飛的核動力航母是大方向。有消息稱,有關中國核動力航母以及蒸汽彈射裝置的研發已經提上日程。

  中國在「遼寧艦」以前幾乎是零航母經驗,從艦載機飛行員訓練、航母編隊的編成到航母編隊的戰術、作戰配合,一切都需要從頭開始摸索。客觀來看,同世界最強的美國海軍相比,中國海軍的航母要走向成熟,形成強大的戰鬥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有專家表示,沒有實戰就只能在不斷的演練中發現、解決問題,不斷達到發展。

  至於中國應該建造多少航母,這更關係到航母的部署。美國在全球的航母部署,依賴的是離岸基地,而中國目前僅有吉布提一處海外補給基地,大量航母部署在近海,並不符合中國海軍發展需求。未來,中國航母的戰力提升以及走向藍海,依然任重道遠。

  「大艦」獲突破 支撐海洋大國戰略

  此次海軍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除了航母,同樣受到高度關注的就是中國自行研製的055型大型導彈驅逐艦。考慮到解放軍在2009年和2018年的海上閱兵中都使用了國產最新型導彈驅逐艦,外界相信這一次還會延續這一傳統。055大型驅逐艦的入列,也顯示中國在「大艦」領域取得突破。

  走向遠洋的戰略目標,讓中國更加重視大型艦隻的建設。軍事專家尹卓此前指出,055與世界先進國家的先進艦艇相比已不存在重大技術差距,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多面手」,李傑認為,中國海軍走向遠洋的目標,建立在擁有更加完善的艦艇編隊組成上。055的出現對海軍意義重大,是中國航母編隊不可或缺的部分,它可以為航母編隊或大型兩棲攻擊艦編隊保駕護航,將來還可以自己領銜掛帥,組成編隊執行其他的海上作戰任務。

  從世界海軍的經驗來看,大中型戰艦從立項研發到首艦列裝通常需要10年左右,從首艦列裝到大批量服役,充分形成戰鬥力往往又需要10年左右,這期間需要磨合包括新舊艦艇、大型艦艇與小型艦艇、航母與編隊艦艇甚至陸空部隊的協同作戰配合。不可否認的是,目前,中國遠洋海軍規模較小,戰鬥力較弱。在和平環境中如何建立起貼近實戰,能夠在實戰中打贏的戰術戰法,是海軍長期關注的問題。

  加快走出去 海軍任務再擴展

  當下,中國海軍正經歷一次轉型,努力建設世界一流海軍。在軍事專家張軍社看來,「世界一流」是個相對的概念,不等同於「世界第一」。建設世界一流海軍的過程也體現出中國海軍的「和平擔當」。發展強大的遠洋海軍一方面是維護中國海洋利益的要求,也是維持世界和平的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發布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強調,建設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現代海上軍事力量體系,為建設海洋強國提供戰略支撐。未來,中國海軍將加快「走出去」步伐,進一步展示開放、自信、和平的大國海軍形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