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破解四大赤字 完善全球治理
2019-04-23    香港商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在巴黎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指出,國際社會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項挑戰,而破解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才能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實現世界長久和平和共同發展。習近平察世界發展大勢,從全人類整體和長遠福祉出發,為推進全球治理完善提出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習近平對國際格局的演變發展有深邃洞察與長遠思考,從2017年5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指出「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再到此次在巴黎演講中提出破解人類「四大赤字」的中國方案,習近平切中時弊、有的放矢地提出系統解決之道,得到了一同參加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的歐洲領導人的共鳴。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歐盟與中國,攜手應對全球挑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表示,歐中建立更加親密的合作夥伴關係的意願是相互的。

  「一帶一路」建設的持續推進,正在豐富多邊主義內涵,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路徑。歐洲國家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更加積極,這無疑將為合作共贏打開更多機遇之窗。意大利與中國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中法雙方統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默克爾也表示歐方應加緊推動歐中投資談判協定,積極探討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另一方面,歐盟委員會近日公布5G網絡安全指導方針,未強制或建議排除華為參與,呼籲成員國不必理會美國要求,令美國試圖圍堵華為受挫。中美貿易摩擦近一年來,仍未見到中國經濟被打垮,中國抗壓力超過外界預期。

  習近平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文化的影響力超越時空、跨越國界,是「一帶一路」的靈魂。加強文化交流,能使文明成為增進人民友誼的橋樑,推動人類進步的紐帶,維護世界和平的潤滑劑,促進「一帶一路」的美好願景早日實現。

  港擔重要角色

  在破解四大赤字,完善全球治理方面,香港擔任重要角色。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點,具備許多獨特優勢,能夠發揮重要作用。香港有各種優勢,包括區域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和人脈相承的人文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將成「一帶一路」巨型門戶樞紐,在「一帶一路」背景下,香港與國際規則同軌、專業服務能力強、有全球性通道和平台、國際認同度高,這些優勢會得到進一步強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鑒,發揮大灣區中西文化長期交匯共存等綜合優勢,促進中華文化與其他文化的交流合作。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主場」色彩和「主角」地位十分清晰,在助力國家參與全球治理實踐方面,香港的「主場」色彩和「主角」地位,同樣十分突出。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長期以來,香港就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視窗,多種文明在此交融,形成了中西合璧、特色鮮明的人文積澱。香港開放包容的文化氛圍,既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同時,以影視、音樂等為代表的現代文化在華語文化圈也有很大的影響力。在人脈方面,東南亞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地區,當地許許多多的華僑,早年就是從廣東取道香港遠赴南洋,很多僑商的祖籍還在廣東,與香港同屬粵語文化圈,這為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人文基礎。

  香港已具有助力國家參與全球治理實踐的經歷,包括推動多邊貿易談判,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金融支持以及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西文化交流互鑒,等等。

  香港應繼續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在「一帶一路」香港可以與沿線國家對接,探討合作方式,助力將中國的發展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發展計劃或戰略主動對接。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