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產收入跑輸GDP?
2019-04-23    香港商报
 

   中產收入跑輸GDP?

  上周一眾汽車股漲停,其背後所透出的管理層,對拉動中國內需的關切,已到了何等程度。

  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的進出口受到了相當影響,擴內需顯得更為重要。不過時下影響擴內需的最大障礙,是中產階層收入跑慢GDP的增速,收入減少直接影響到中產階層的消費慾望。知名經濟學家李迅雷表示,2018年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公報顯示,中低收入、中等收入和中高收入三個組的人口之和佔總人口60%,但其可支配人均收入增速只有4.4%,不足2018年9.7%的名義GDP增速的一半。

  靠什麼拉動內需

  收入直接影響到消費,這也是為何放開了二胎政策,生育的人口卻不升反降的原因所在。如同李迅雷所說,中國經濟在轉型,傳統產業毛利率越來越低,而中低收入階層所處的行業往往在傳統產業。更現實的辦法是要增加社會福利,給予一些消費退稅、家電下鄉、新能源車的補貼等等。另一方面,在醫療、教育、社保、養老等領域,國家要加大投入。針對這類階層給予免費教育,免費醫療。這些福利不僅能刺激生育,還直接能拉動中國消費,並提高國民的素質,可謂是一舉三得。

  其實,汽車的負增長更多的是由於前幾年高增長,使汽車普及率大幅上升。如今要刺激新一輪汽車消費熱潮,應該更多與新能源車掛鉤,統計表明,中國新能源車佔比尚不到2%,中國有關部門提出設想,這個佔比將達到40%。面對這樣一個龐大增長的市場,意味?中國汽車工業將發生一次革命性變化。到底是由消費來倒逼產業,還是由產業來引領消費,這應該成為中國未來汽車消費主旋律。從這個角度上來說,中國的擴內需就將打上深深的時代烙印,這是中國的進步,也是世界的進步。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擴內需,不能搞平均主義,投資一定要考慮到投資效率,而不是追求地區之間的平衡。把大量財政投入到高鐵上當然有好處,但高鐵要修到有效率的地方。據統計,目前只有一線城市的高鐵能實現收支上的平衡,相當部分的高鐵都處在虧損狀態。這是中國必須審視的重點問題,否則就會出現嚴重的資源錯配。如果以中等收入階層收入增速下降的代價,來換取攤大餅似的高鐵和地鐵建設熱潮,對中國來說無疑是為未來埋下隱患,這種透支未來的行為,在以後糾錯的過程中,將付出代價。順時、順勢而為,與經濟規律對?幹,得不償失。灵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