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韓流」 撞上 「颱風」 可能是天災
2019-04-23    香港商报
 

   如果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2020是個震撼彈,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加國民黨初選絕對是超級核彈。這隻大老虎的出現,不僅令藍營內部競爭變得更加複雜,更將給台灣政壇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

  百年老黨的廝殺,原本已在黨魁吳敦義運籌帷幄下逐漸平息,並朝?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方向發展。如今,半路殺出個郭台銘,又重回亂局,甚至是分裂的破局。

  郭韓雙雄 誰更適合?

  如果說上半場聚焦「是否徵召韓國瑜」,那下半場就是「韓國瑜要不要參加初選」。原本徵召的路徑因郭台銘一句「參加初選,絕不接受徵召」而重回君子之爭。雖然吳敦義重申徵召韓國瑜立場不變,但強調要看韓自己意願,無疑將球踢給了韓國瑜,讓曾強調不參加初選的他左右為難。畢竟,論選舉經驗他遠勝郭台銘,論人氣、風格也勝郭一籌,論民調更是佔上風。

  更重要的是,先後登陸、訪美的韓國瑜已洗濕個頭,能量聚集到位,「韓粉」培育豐收,如果不參選,不僅讓「韓粉」傷心,自身未來政治前途更面臨巨大不確定性,甚至沒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而參選則會被批沒有政治誠信、背叛高雄市民。因此,韓選擇將球踢給了高雄民眾,「韓粉」日前包圍國民黨中央,嗆聲「非韓不可」,有人甚至上演絕食挺韓戲碼,可預見「郭韓之爭」好戲在後頭。

  有調查指出,有三分之二的「韓粉」明確表示「非韓不投」,挺韓音樂人劉家昌甚至炮轟郭台銘危難時隱身,看到利益就出來。想必不止韓國瑜天人交戰,吳敦義也頭痕。而若沒有韓國瑜,郭台銘擊敗朱立倫與王金平應該不是什麼難事。若韓國瑜放手一搏,鹿死誰手還很難說。但可以肯定的是,黨內勢必要經歷一番廝殺,傷和氣事小,韓與郭其一必成犧牲品事大。對國民黨而言,最好的結果是韓表態不選,專心高雄市政,並說服「韓粉」全力支持郭台銘。如果郭台銘順利登頂,並交出不錯政績,而韓又能保持能量,2024接棒機會還是很大。

  從政與從商是兩回事

  或許是出於對首富的膜拜,很多人認為,郭台銘出馬,蔡賴就歇菜了。真的有這麼樂觀?誠然,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逆襲,賦予商而優則仕更多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間。也誠然,如同特朗普般,郭董45年的商戰經驗,以及他締造的鴻海商業帝國,足以證明他經營企業的成功,絕對是參選者中最懂經濟的。其在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產業資源,對台灣經濟結構升級、人才培育、產業互補更有直接幫助。而島內拼經濟的呼聲恰恰空前高漲,深陷多年不景的台灣民眾對政治惡鬥深惡痛絕,疾呼有執行能力、能帶領台灣蛻變的領導人出現。而相較於狹隘、偏激的特朗普,郭台銘國際觀、兩岸觀格局更大,且與大陸、美國均交好,他似乎就是那個千呼萬喚的「救世主」。

  不過,手指有長短,優勢盡顯的郭董同樣有明顯的劣勢。首先經營企業和治理台灣是兩碼事,雖然鴻海事業版圖不小,但畢竟相對專業和有序可循,而台灣地區領導人要有所作為,不僅要有執政良方,還需要平衡各方利益的手腕,更需要披荊斬棘的政治智慧。雷厲風行、治企嚴厲的郭台銘,若徒有獸性本質,缺乏鬥爭城府,誤闖政治叢林的猛虎同樣會遍體鱗傷。

  尤其是在台灣,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不僅要苦心志、勞筋骨、餓體膚、空其身,更要接受嚴格的政治檢視。郭台銘家大業大,民進黨會說權貴復辟;郭台銘商業成功,民進黨會揭富士康員工跳樓的傷疤;郭台銘20字箴言很精辟,民進黨會逼問其「統獨」立場;更不用說鴻海在大陸有眾多投資,民進黨免不了各種抹黑、抹紅。郭台銘這隻大老虎,能否頂住綠營老虎拔牙的攻勢,是他能否登頂的關鍵。

  其實,企業家的郭台銘加上政治家的韓國瑜,才是台灣最需要的「救世主」,既能看到「台灣鬼混20年」的經濟病灶,又有能力解決,可惜目前並沒有這樣一個絕佳人選。至於「郭韓配」,非常好的夢幻組合,韓國瑜可能今日表態,不妨拭目以待。           平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