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互聯網公司發展 只能靠「996」?
2019-04-23    香港商报
 

   正當中國互聯網公司的「996」、「007」工作制還在引發網絡熱議的時候,近期的兩個新聞又給這場討論添了一把火。一個是某互聯網鮮生企業在APP的版本更新信息上強行「蹭熱度」,高呼「007是常態、996才是福利」、「沒有996,哪來那麼多牛掰的功能」,結果引來一波憤怒的網民給APP打分一星,導致該APP一夜之間從評分4.5掉到了1.5;另一個則是,大連一位還處在試用期的女士,因為發現懷孕而與公司人事部門進行溝通,結果被辭退,只給予其200元的補償。有趣的是,這位女士從事的工作是網頁設計——也算是廣義互聯網產業的一部分。

  「996」不可持續

  曾幾何時,人力資源豐富、人力成本低一直都是「中國模式」賴以成功的重要因素。正是因為擁有大量吃苦耐勞、服從紀律、技能熟練、工資低廉的農民工,中國才能在改革開放後的幾十年裏,迅速成為世界工業產業鏈中最為高效,也是最有創新性的環節,為中國經濟的崛起立下了汗馬功勞。

  相似的原因,中國互聯網產業的崛起,同樣需要歸功於無數默默奮鬥的「互聯網民工」:也正是隨?90年代中國大學擴招後,大量受過高等教育、卻又面臨激烈競爭的勞動力被培養出來,中國的互聯網產業才能在短短二十年裏,發展到今天可與互聯網的誕生地——美國相比肩。在技術、軟硬件、理念、創意普遍落後的條件下成長到今天的盛景,這些中國互聯網巨頭所擁有的最大優勢,正是身後站?無數默默忍受「996」,在激烈的勞動力競爭中拿?相對低工資、低福利的中國「碼農」、「程序猿」們。

  固然,這樣的模式從經濟意義上是成功和有效的。只不過,隨?中國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這樣的發展注定不可持續。從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不少互聯網企業紛紛傳出「縮招」、「裁員」的消息,顯示中國的互聯網企業也愈發難以承受日益升高的勞動力成本。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996」、「007」的高強度工作制,正日益成為互聯網公司轉移成本的被動選擇。進一步說,因高強度工作所引發的晚婚、晚育、少子等問題,只會提前耗盡中國的人口紅利,甚至提早引發未來中國的「人口危機」。

  就像中國製造業的發展不能用永遠依靠「血汗工廠」、「低人權優勢」一樣,中國的互聯網企業,難道也只能靠「996」、「007」才能獲得發展?《勞動法》終究不能淪為一紙空文。一直隱身在討論背後的勞動監察部門,有必要出來說幾句話了。流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