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靜止停放爆燃 再遭信任危機 特斯拉又「火」了
2019-04-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上海徐匯區一輛特斯拉Model S電動車,日前在屋苑地下停車場停泊期間,突然起火爆炸,並波及旁邊汽車,最後燒剩下骨架。隔天,西安一輛蔚來汽車也發生自燃事故。所幸,兩起事故均未造成人員傷亡。不過,國內外知名電動車接連發生自燃,令公眾再度聚焦電動車安全問題。尤其是在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的當下,自燃事故不僅令特斯拉、蔚來發展蒙上陰影,更令電動車產業發展面臨更多困境。 

   72萬豪車 冒煙到起火僅3秒

  近年來,中國大力推動以電動車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發展。不過,在電動汽車得到大力發展的當下,汽車電池自燃、起火這類事故屢見不鮮,電動汽車安全性因此也受到廣泛關注。這不,新能源汽車的領導者特斯拉再次發生自燃事故。

  一條「特斯拉在車庫內自燃起火」的視頻刷屏網絡,視頻中顯示,4月21日晚上8時15分左右,一輛白色特斯拉轎車停在小區地下車庫車位裏,突然冒起白煙,三四秒後「?」的一下自燃,火勢較大,旁邊的奧迪、雷克薩斯(港譯凌志)轎車也因故「遭殃」。特斯拉轎車已經被燒得只剩「骨架」,幸無人員傷亡。

  據車主介紹,汽車是在3年半前以七折72萬元購買的試駕車,一直無壞過,起火前幾小時才完成超級充電,亦未過保修期,對事故感到驚訝。特斯拉官方昨日兩度回應事件,指第一時間派出團隊趕往現場,已與車主取得了聯絡,正積極配合相關部門調查。

  起火原因 專家指向電池

  對此,網友也自嘲,「以後見到電車,有多遠躲多遠,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奧迪:4個Q,特斯拉:王炸!」也有網友直言,「從冒煙到起火只用了3秒鐘,如果車裏有人,根本來不及逃生。這應該是特斯拉極其嚴重的安全事故!甚至比以往所有自動駕駛造成的車禍都嚴重百倍!」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從視頻來看,這輛特斯拉沒有充電,也沒有發生碰撞,在完全靜止的情況下自燃,而且只有幾秒鐘時間就?火。如果車主沒有進行改裝或者發生過誤操作的話,車輛電池短路或者機身系統故障導致自燃的可能性比較大。

  華爾街見聞引述海外專家分析稱:大概率是鋰電池短路造成的過熱引起的,就像近幾年的三星手機爆炸事件。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場自燃事故,仍然有待調查結果出爐。專家認為,由於車輛完全燒毀,對於事故原因的調查會比較複雜、過程可能會比較長。

  超50起類似事故 特斯拉股價受壓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自燃起火事件並不是第一起。據不完全統計,特斯拉S/X系列電動車自上市以來,在充電、行駛、碰撞中,發生了近50宗燃燒或爆炸事故。

  自燃事故也引發特斯拉車主們紛紛跳出來「吐槽」。一位廣西車主自稱,剛剛到手不到一個月的特斯拉Model S已經出現「車牌燈一邊不亮,門響了」等問題,並感慨:「花了幾十萬買回來的質量真的有點失望。」

  另有特斯拉車主@繆宏陽氣憤地表示,請給老車主一個解釋。大燈黃我們也可以忍,屏幕黃我們可以忍,漏水我們可以忍,做工粗糙我們可以忍,車胎偏磨我們可以忍,異響故障我們可以忍,肆意降價我們可以忍。但是你突然分分鐘威脅我們的安全,且自燃速度程度極快,我們不能忍。

  上海特斯拉自燃事故,也讓更多的人擔心車輛安全問題。從網友的反應來看,這次事件有損特斯拉在公眾心中的品牌形象。還有專家表示,如果是特斯拉的系統性問題,對特斯拉來說就是一個災難性事故。崔東樹分析,儘管這次自燃事件可能不會影響超級工廠的進程,但必定會影響特斯拉在消費者心中的安全口碑和品牌形象。如果不能快速反思、公布自燃起火的原因,儘快消除公眾的顧慮,特斯拉可能會進入一個低谷期。

  值得注意的是,自燃事件發生後,Evercore即將特斯拉評級由超配下調至落後大盤,目標價240美元,即下跌12%。彭博數據顯示,特斯拉之前有13個買進評級,9個持有評級,14個賣出評級,平均目標價為305.69美元。除了自燃事件,特斯拉美國時間24日還將發布業績數據,是股價走向的重要影響因素。

  蔚來也自燃 電動車安全備受質疑

  其實,不僅是特斯拉,投射到國內的新能源汽車領域,電池技術及其安全問題也一直是行業難以繞開的話題。就在特斯拉自燃事件發生隔天,國內知名電動汽車蔚來也發生自燃事件。蔚來汽車當天在微博上發布公告,稱當天下午西安蔚來授權服務中心一輛正在維修中的ES8發生燃燒,蔚來工作人員和當地消防部門一起,迅速趕到現場,現已撲滅明火。根據網上流傳的圖片顯示,該輛ES8損毀非常嚴重,車架幾乎燃燒殆盡。蔚來汽車表示,現場無人員傷亡,也無其他財產損失,公司已開啟對燃燒原因的調查,會在後續及時對外公布調查結果。

  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透露,據掌握的輿情信息顯示,2018年已發生新能源汽車起火事件40餘起。中科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曾公開表示:「電池熱失控是電動汽車自燃起火的主因之一」,所謂電池熱失控,即電池在短時間內到達一定溫度,會產生連鎖熱反應。  

       链接:補貼縮水無礙電動車繁榮

       新能源補貼政策上月出爐,電動乘用車最高補貼僅為2.5萬元,相對於2018年嚴重縮水50%。其中,續航里程低於250公里的純電動乘用車將無法得到中央政府的補貼。有分析認為,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純電動汽車比其他車型不再有優勢。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電動汽車銷量增長近62%,達到近130萬輛。惠譽國際信用評級認為,今年這一數字將達到160萬輛,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迅猛增長不會因為中方大幅削減補貼而減速。

  新能源汽車仍是未來主流

  有分析指出,這次補貼退坡其實是針對續航里程不夠,質量不好的純電動汽車。有的純電動汽車的測試續航只有150到200公里,真的上路就是100公里左右,即便是上下班代步都需要2天一充電,根本無法滿足用戶和市場需求,此舉就是要淘汰這類車,避免有人繼續利用政策補貼賺錢。

  也有分析認為,補貼退坡對於整個行業的來說,是一種肯定的態度,更是一種推動。如果說純電動汽車發展不好,那麼補貼應該繼續加大才是。正是因為純電動汽車發展越來越好,補貼才會退坡。而且,補貼退坡也會逼迫一些車企不得不加大研發力度,只為了提升產品競爭力。如果不加大研發力度,如果不能提供更好的產品,那麼只能被淘汰。

  因此,補貼縮水不代表就會漲價,純電動汽車未來仍會取代傳統燃油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