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警籲小心手機惡意軟件
2019-04-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隨科技發展,流動智能裝置日趨普及,但不小心下載程式,則有機會讓黑客入侵裝置,從而盜取其身份及金錢。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指出,近年出現針對付款軟件的惡意程式,透過裝成正常程式讓用家提供更多權限,從而作不法之用。警方提醒市民,切勿點擊可疑信息超連結,即使從官方應用程式商店安裝式也不能確保絕對安全,並應使用防毒軟件程式,以及定時更新作業系統。

  竊用戶資金只需5秒

  現今幾乎人手一部智能裝置,不少人亦會下載一些免費應用程式使用。網罪科指出,近年有新型Android木馬針對銀行和金融應用程式,透過第三方應用商店分發,從而作不法之用。

  電腦安全軟件提供商ESET高級產品及服務經理盧惠光表示,此類程式會從受害者的帳戶中竊取資金,整個過程只需5秒,更繞過雙重身份驗證。他又指,有程式透過裝成正常程式讓用家提供更多權限,繼而在帳戶中轉帳給自己。他說,下載應用程式時,要使用官方商店,並檢查下載次數、應用評分及評論內容,以及保持Android設備的最新狀態。

  官方應用商店未必安全

  網罪科總督察許綺惠表示,使用者將受感染的應用程式下載至手機,而手機接收相關伺服器的命令,令受感染的應用程式執行惡意攻擊。她指,不少市民「中了招」也不知道,即使中招後,也不懂去報案。

  而網罪科警司曾雅詩就指出,警方去年8月上旬展開第二階段「網絡安全運動」,並與5間防毒軟件公司合作,推出手機防毒及掃描應用程式。由2017年6月至今年3月期間,電腦版共有364600次下載、流動智能裝置則由2018年8月至今年3月有175500次下載。她又說,未來會加強教育,希望年輕人也可幫助家中老幼防毒免受騙。

  警方又指,若市民試過下載各類免費應用程式、點擊可疑超連結、或於第三方平台下載程式,而裝置又出現無故要求登入帳戶、耗電量增加、數據使用量異常高、自動撥打電話等,黑客有可能已入侵其裝置。他們提醒市民,切勿點擊可疑信息超連結,如收到任何可疑信息後,切勿轉寄以免此類可疑信息進一步散播。從官方應用程式商店安裝應用程式,也不能確保絕對安全,市民應定時更新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和防毒軟件程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